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复兴号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2019-01-08 19:0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未来旅客在京沪、京杭之间穿梭,除了可以选择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外,还将可以乘坐时速160公里的“绿皮版”复兴号,实现夕发朝至。(1月5日北京新视觉)

绿皮火车伴随着人们走过了许多年头,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它是春节游子归乡故里,农民工外出务工的主要交通工具。可开式车窗,直通式便池,采用烧煤暖气供暖,车厢内只配备电风扇,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物,因此,每逢炎炎夏日,列车车厢便成了名副其实的“闷罐”;“三九”严冬,车厢内感觉透风,车厢成了“冰箱”。虽然服务设施破旧,运行速度只有七八十,但因票价便宜,深受学生、打工者、农民工的喜爱。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技术的不断升级,绿皮车犹如旧彩电、老电脑一样,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了只有在少数偏远的地方,或是春运中的“替补队员”。

当清晨的一缕阳光洒在铁路线上,我们的绿皮版复兴号缓缓驶来,绿皮版复兴号替代老式绿皮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相比以往的绿皮车,新版“绿巨人”复兴号采用D字型车头,时速从120km/h提升至160km/h,全列车覆盖WIFI,餐车改为了“餐座合造车”,每一张卧铺上面提供两个USB充电口和一个阅读灯,每节卧铺车厢设有两个五孔充电插座;卧铺车厢内安装有烟感器,车厢走廊安装摄像头,列车实施全列禁烟。从提升速度到创新服务理念,从创新服务理念到引导乘客文明乘车,“绿巨人”复兴号满是亮点,为我们的出行增添了一些乐趣,减少了一些烦恼。

绿巨人、蓝精灵,大长金、雪中飞,“复二代”家族各个颜值担当,武艺高超。“绿巨人”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未来将全面代替普速列车;“蓝精灵”最高运营速度250公里/小时能耗更低、性价比极高,可以充分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大长金”最高运营速度350公里/小时,有17节超长编组;“雪中飞”,采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小时自动驾驶。复兴号家族的扩容,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技术升级和创新服务理念上已经进入了新高地。

服务永远在路上,“绿巨人”版复兴号上线仅仅只是铁路部门服务升级的一个缩影,未来铁路部门还能推出哪些更优质的服务理念,更好的服务产品,值得我们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