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克制你的烟瘾,带着文明回家过年

2019-01-08 17:0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1月2日,一男子在正在运行的高铁列车洗手间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致使列车从280km/h降至83km/h。郑州东站派出所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吸烟男子张某予以罚款600元的行政处罚。(1月3日中新网)

近年来,高效的高铁、动车出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与此同时,高铁吸烟者与烟雾探测器的较量也在不断上演,虽然禁烟的安全提示不断传入耳朵,但内心中对烟的欲望却常常让人失去理智。

步入2019年的第二天,就有乘客因为在高铁密闭空间吸烟,导致列车降速,相信这也不会是唯一的一起。高铁吸烟逼停列车的报道好像从没有断过。更有一些烟民们为了躲避铁路工作人员,甚至将未抽尽的烟头随手扔进垃圾桶内,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安全,如此引发的后果可不仅仅是停车所能解决的。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站台上,一些烟民利用停车的2分钟时间下车抽烟,在列车员的再三催促下,留下一地没有熄灭的烟头,冲上即将关门的列车。更有些“聪明”的烟民站在列车门内吸烟,以便多吸几口,更可防止上不来车。不分场合吸烟,得到了短暂的愉悦,却造成了乘车的混乱和其他乘客的反感。春运即将开启,铁路列车会更加密集、旅客更加拥挤,在这种情况下若因违规吸烟造成停车,相信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铁路运行关乎我们每个旅客的返程之路,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笔者认为,对于某些“不自觉者”置别人的安全于不顾,置别人的利益于不顾,只为一时之快,苦了一车旅客,甚至是后续列车都要陪着一起为你的放肆买单的行为应该重惩,希望回家过年的各位异乡游子,能够带着文明回家过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