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邵衡铁路开通构建湖南高铁“金三角”

2019-01-04 17:5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进

12月26日上午,怀化南站,怀邵衡铁路的首趟(怀化南至衡阳东)D9821次列车发车。

从字面上理解只是开通了一条新线而已。其内涵是标志着,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形成闭环,构建起高铁“金三角”。一条快速直达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从湘南湘西地区呼啸出发。

这条318公里的铁路,凝聚了沿线三地14县(市、区)人民10余年的期盼。在家在邵阳的同学告诉我,以前要出去走亲访友,需要先在邵阳汽车南站转车前往邵阳北高铁站,然后坐高铁去怀化高铁站换乘前往其他城市的高铁。 怀邵衡高铁开通后,在邵阳火车站就能坐高铁直达怀化高铁站,“路程用时缩短了1个多小时。”本人家住在郴州,但是在怀化工作,怀邵衡铁路开通之前只有少许几趟直达郴州的高铁,怀邵衡铁路开通后增加了,直达郴州的车辆也增加了,路程用时缩短了20分钟,虽然节约下来的时间不多,但是每次乘车都节约20分钟,一个年度累计节约的时间那就是金钱。其次也可以分流一些衡阳地区的旅客。

怀邵衡铁路开通运营,湖南西南地区新增一条快速直达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为什么称作为黄金通道?俗话说的好“想致富,先修路” 作为一条从湘西延伸出来的铁路线,怀邵衡铁路也将是一条扶贫富民线。大大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同时有助于山货和农业产品走出去,盘活农村商品经济。也给想来湘西旅游的广东、海南等地区的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根据有关资料预测在怀邵衡铁路开通5年后,可以带动湘西南各市的GDP每年增长3%以上。高铁建成运营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经济带”效应日益凸显。以京广高铁南段为例,武广高铁途经区域已经“隆起”了一条“大产业带”。据悉,自2009年开通迄今,武广高铁沿线衡阳、株洲、长沙和岳阳共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项目一万多个,占湖南全省总量的五成。其中,衡阳高铁经济开发区70%以上的投资项目都来自珠三角。

怀邵衡铁路攻克了一级风险隧道施工世界性难题。如,黄岩隧道是湖南省内最长的铁路隧道,全长17.03公里,为单洞双线高铁隧道、一级风险隧道和全线第一长隧。在施工中,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隧道地质复杂,要通过15条断层,局部地段受铀矿体辐射、地应力、瓦斯等不良地质影响,还有突水突泥、塌方等风险。二是辅助坑道多,斜井承担的施工任务重,对施工人员、机械设备的组织和管理要求高、难度大。(张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