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套路深:部分平台与消费者“捉迷藏”

2018-11-09 17: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云峰

张女士在携程购买了高铁票,下单前有“套餐”的选项已经被勾选,其误以为此套餐为车上餐饮,就没有消除。但乘车后她才得知该套餐为携程售卖的一个优惠券组合。北京晨报记者尝试购票,发现下订单时此项默认购买,消费者稍不注意就顺势缴费,很难注意到。携程客服承认该项目是默认的,但称如果消费者误买,可打电话申请退款。对此,律师表示平台这种搭售行为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携程旅行网这种行为是当下比较常见的一种网络平台“搭售”行为,显然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如果在消费者不知情和不同意的情况下,这种搭售还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

OTA网站各类捆绑搭售、默认勾选等行为已久被诟玻去年,北京青年报就曾报道过携程等多家平台在机票销售中存在捆绑销售问题。中消协对此声明称,消费者在线订票时,携程网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默认勾选航空保险、酒店优惠券等付费项目,涉嫌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等权益,并表示将展开调查。携程随后回应表示,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但是,在火车票预订过程中,依然存在类似问题。春运抢票分秒必争,在争分夺秒的抢票过程中,消费者很可能来不及仔细观察、计算,便直接点击付款按钮,最终被上述订票平台“套路”。同时,一些网站将附加有偿服务做得格外隐蔽,即使消费者处处留心,也难以找到取消入口,不得不说,与消费者“捉迷藏”,还是各个平台为了获取利益的拿手好戏啊!

实际上,铁路总公司早已给各个售票点规定铁路客票明码标价,除了5元的手续费严禁收取任何的手续费。但是在代理火车票的过程中,一些网站,平台为了盈利,他们捆绑销售的保险服务、酒店代金券、租车券等业务,大大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此类行为,我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各个铁路局应该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各个平台及网站,你敢做我就敢查,对依旧不整改者强行关闭网站。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当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侵犯人民利益者该让他感到“肉疼”!

其次,作为消费者本身应该增强自己的维权意识,一旦发现此类行为,立即以截图或者录视频的方式将证据保存下来,交给网络警察或者315协会,小小的忍让只会加剧此类平台的嚣张力度,我们应大声对捆绑销售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