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共安全,要除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识

2018-11-08 11: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

公司的通勤车是租赁公交公司的大巴,公交车每日跑完自己的线路后再接我们公司的员工乘坐。有时,卫生状况不尽人意。上车后,发现一处有黄泥、一处有痰、一处有水,我挑了一处座下干净而座上有残留饼干的座位。坐下后心想:司机应该打扫打扫卫生。同事卢红上车后,看到车上脏的状况,笑着说:“这让我们怎么坐,看看有没有拖把1找到拖把后,卢红动手清理了车上的不净。与她对比,我心惭愧。想起最近发生的重庆公交22路坠江事件,如果我在现场,是不是也和今天不处理车上的垃圾一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春秋时期的假道伐虢、战国时期的借道伐蜀就是典型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后殃及池鱼的事例,重庆公交22路的悲剧再一次唤醒了大家对公共安全的意识,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2017年5月10日下午,莆田仙游火车站发生惊险一幕:一名正在候车的女孩见动车驶近,突然向铁轨冲去;电光石火之间,站在女孩身后的客运员翁建忠几乎同时冲出,使尽全力拽住女孩,在动车驶近瞬间将女孩拉上站台。事后媒体专访救下女孩的翁建忠,从他讲述的事件经过中,能救下女孩在于他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发现异常状况后时刻关注,并请求同事配合,为防止意外有意而机警的站在了女孩身边。

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马上就要到了,公共安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除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识我们才能在社会生活中更安全。历史不会重演,而悲剧事件可能还会以不同的方式继续。要更好的生活在安全的氛围里,需要我们如翁建忠、卢红处理问题一样,养成为他人着想、立即行动的习惯,也需我们自我反省,从正面和反面事件中汲取经验,从自身做起,除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陋习。

(唐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