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勤列车要舒适更要效率

2018-11-06 18:1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客段

据环球网报道,荷兰铁路公司一直在努力应对越来越多的乘客和过度拥挤的火车,为了不让通勤者因为此上班迟到,该公司拟建“通勤列车”:宽敞舒适的座椅,开放的办公讨论区域,让通勤车可以在列车上办公,稍晚到达公司,或稍早下班回家。

荷兰铁路素来以高质量服务闻名:方便的购票方式,贴心的到站提醒,以及有创意的服务站等等,曾有一本专门介绍阿姆斯特丹的旅游专著对荷兰铁路有着极好的印象,所以荷兰铁路开通模仿办公场所的通勤列车也不足为奇。想法是好,但实践很难,笔者认为除了技术层面的困难须攻克,还有以下几点需要考虑:

第一,如何辨别通勤人员?如果乘坐通勤列车的部分旅客并不是为了上班,而是为了出游、探亲等休闲目的,可能无法给真正通勤的上班族带来良好的工作环境。试想当你登上列车,找到舒服的座位,正准备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办公,隔壁的讨论桌上却坐着几名游客,热烈地讨论着今日的行程,你会不会很苦恼?如果无法高效工作,通勤列车也就没有了意义,老板更不会允许员工将一部分上班时间花在通勤列车上。

第二,如何制定票价?荷兰普通列车的票价不低,如果通勤列车票价过高,选择乘坐通勤列车的旅客不多,则无法为早晚高峰分担客流;票价过低,又与服务不相匹配,还会混入更多非通勤人员,无法达到“办公”的效果。如果旅客选择购买月票,是否能与普通列车相通,可以同时使用?

第三,通勤列车是否治标不治本?列车上想要让旅客体验到良好的办公环境,势必要牺牲许多空间,一节车厢能乘坐的旅客数量远远少于普通列车;另外,荷兰普通列车的车速很快,火车上的通勤时间几乎都在一小时内,且大站的发车班次也达到每小时8次之多,通勤列车的加开是否有必要?笔者认为,想要解决通勤问题,应从车速与发车频率着手,不断提高列车的每小时里程,缩减每班车的发车间隙,让更多的人能在上班高峰期搭上列车。

虽然荷兰的通勤列车有诸多问题待解决,但能以人性的角度为上班族考虑,也是荷兰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通勤难”问题不仅荷兰存在,世界各国都有,特别是中国的各大城市,每天经历一次“肉夹馍”是常事。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技术,让铁路的运输效率不断提高,方能解上班族通勤忧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