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座霸频现 ,法律法规是最后底线

2018-10-16 14:0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冠源

如果说高铁“霸座男”仅仅是个案的话,随着“霸座女”和“霸座婶”...高铁五霸的陆续出道,霸座已形成一个群体性的现象。从执法部门抱怨“执法无依据”到如今“罚款200元+180天不能乘坐火车”的做法,“座霸们”终于等来了为自己蛮横的行为付出代价的时候。

中国铁路发展迅速,高铁网络不断延伸,列车速度变快了,硬件设施变好了,服务水平也提高了,但人们的公共意识没有跟上。还有人依旧停留在把无知当无畏的状态,侵犯他人利益而毫不羞耻,将自私与贪婪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当社会秩序受到挑战时,法律法规是最后的底线。

在笔者看来,火车霸座屡犯不止,与缺少更加严厉的处罚不无关系。继“座霸男”曝光后,不少人认为或许通过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可以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内,女版“座霸”的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有人认为是处罚的力度不够大,但是,我们应该要明白的是,罚要清晰,给社会形成稳定的规则预期。就如高铁上吸烟被明令禁止,就极少出现违规行为,其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开始“高铁禁烟”的规则及其对应的惩罚就已深入人心,因此怀揣侥幸心理的乘客自然少了再次出现的事件。

美国地铁规定:若将脚或鞋放在座位上,轻则被警告,重则会被赶下地铁。今年1月,美国一18岁的女生乘坐地铁时,把脚放在座位上,警察警告无效后,直接将她强行拉下车并拘捕。另一名女子试图上前阻止警察执法,最后也被捕了。在日本的列车上,一般没有警察,但如果发生比较严重的情况,列车到站后,就会发现警察已经等在了车厢门口。在德国,个人信用体系较为完善,如果“霸座”闹到警察前来的程度,很可能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中记上一笔。信用记录对德国人至关重要,小到签手机合约、购物分期付款, 大到找工作、买房贷款等等,都会受到信用记录的影响。

对于“霸座”行为,就该像这样,加大乘警的执法力度,加重霸座群体的违法成本才是根治之本。如果坏人连警察都不怕,又能指望他怕谁?无视规则,侵犯他人权益,扰乱公共秩序——“霸座”之风不可长!针对不文明行为,事后处罚固然有必要,还应加强现场执法力度,进行有效纠偏。 该出手时就要出手,让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才能防止“破窗效应”,树立起对规则的敬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