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此“绿皮”非彼“绿皮”——绿皮火车的“回忆杀”

2018-09-17 09: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琛

今年暑运客流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安、北京、上海、拉萨等城市。而受“火热”暑期游的影响,青藏铁路高峰期持续整个暑运,暑运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其实并不令人惊讶,毕竟西藏旅游一直热度不下,而炎炎夏日更是西藏最佳旅游期。暑假去藏地的火车票一向紧俏,飞机票也是不打折。而如果时间允许,要体会最完美的旅途并预防高反,那每日进出西藏的7对“绿皮”旅客列车就是最佳选择。而此“绿皮”却非彼“绿皮”。

在西宁换乘的进出西藏的高原型供氧车体最大的特点就是带有供氧设备,进入青藏高原后,车厢内会进行弥漫式以及独立式供氧,让旅客在旅途中更舒适。车窗玻璃也是防紫外线防雷击防气压波动。虽是“绿皮”,却胜似蓝皮车,已远非普通“绿皮”可比。真正的绿皮没空调、大煤炉、摇头扇,年久失修,但价格便宜,虽深受部分人群喜爱,但已渐渐消失在众人视线里,在一些边远地区使用。

习惯了动车组的快捷便利,却又怀念起了绿皮车的时代情怀。杭州俊士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为了保留绿皮车的历史,充分发挥报废火车厢的价值,投入大笔资金,把报废的绿皮火车厢重新整修后,放在公园、景区、广场等环境下,用与火车厢餐厅、火车厢售楼处、火车厢旅馆、火车厢景观等功能使用。现存的、尚在使用的绿皮车,也时不时成为“网红”,供人追逐和怀念。

有网友这般描述:“这是个奇怪的世界,一方面迷信效率崇拜速度,另一方面又高举慢旅行的旗帜。过去和现在的旅行最大的不同在于过程越来越被忽视。……坐在绿色列车上,打开窗户,靠近世界。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打开窗户迎接大自然的微风,翻开一本旧书,有时看窗外的风景。只有这样,你才会觉得自己是人类的自然属性,与地球、山脉和空气相融合。……”

绿皮火车的旅途忽然成为了最迷人风景的一部分,而我忽然发现,青藏铁路的列车虽然已不是原本的那些绿皮车,但当她在这中华最为广柔的大地上无限漫长地纵横几个昼夜,那高原上最深沉的黑夜里星星默默闪亮,这难道不就是我们心中寻找的“绿皮火车”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