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警违规霸乘,应严惩不贷

2018-09-16 00: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名台湾铁路警察身着便服坐台铁“霸王车”,被台铁列车长查到没票,遭请下车。他下车后与列车长争执,还威胁列车长“要叫你来做笔录”。(中新网 9月13日)

据笔者了解,台湾铁路警察执行随车勤务不必购票,如果不是执勤,无论是何种身份,未持台铁员工通勤乘车证,均必须出示车票。而且,台铁员工的通勤乘车有规定,不占座位,也不能在非通勤的区间免票。由此可见铁警免票乘车也必须符合相应的乘车条件。

报道中可见该铁路警察违规搭乘台铁在先,不讲文明礼貌在后。“按标作业,遵章守纪”是每个铁路职工应该遵守的准则。违规搭乘高铁,不仅违反了台铁铁路工作人员相关规章制度,还扰乱了正常的乘车秩序。私己不利人,每个铁路职工都像这样不买票,不符合通勤条件违规乘车,极有可能造成列车人数超员。

倘若列车超员严重,出于安全考虑,铁路部门将拒绝继续开行,就地分流部分旅客,通过加开临时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上加挂临时车厢,运送被分流的旅客到达目的地。如此一来,不仅该趟列车诸多普通旅客的乘车时间被迫延长,而且还会影响后续列车的正常行车,可谓是后患多多!

同时,铁路警察霸乘,违规在先,还与列车长发生争执,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列车长查票是职责所在,不是针对身份,而是乘车就要付费。铁警的做法不但有违铁路警察形象,而且有违社会公德。虽然未对铁路安全构成威胁,但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实在是和高铁的高大上形象格格不入。

笔者认为,不管是铁路警察也好,还是其他铁路工作者,都应该按规定乘车出行。维护铁路行车安全是铁路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不管是在岗位上,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将“安全第一”的思想付诸于实践。此次霸乘事件,即有损铁路员工形象,又存在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秩序的隐患。铁路相关部门应对违规者严厉惩罚,决不宽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