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内地高铁通香港 诠释紧密联系背后的民族凝聚力

2018-09-14 14: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9月10日开始,广深港高速铁路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9月23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来源中国青年网)

随着广深港高铁车票在两地同步发售,这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的高速铁路,终于在两地民众的期盼中如期开通了。它的开通极不容易,也极具重要意义。相信不少人将为此而热泪盈眶。早在2011年12月民众就可以乘坐广深港高速铁路,来往于广州和深圳之间的115公里,而区区26公里路程的香港段却整整用了7年的时间来建设,期间有多少努力,多少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都值得去一探究竟。无论有多么的不容易,今天终究是通了,在时空上两地民众彼此来往将更加方便,联系会更加紧密。

据了解,广深港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铁的延伸线,也是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广深港高速铁路这一纽带,两地往来势必愈加频繁,在此其中香港民众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内地,感受现在内地翻天覆地的变化,领略祖国母亲的大好河山,丰富与内地民众的感情交流,增强民族自豪感;对于内地民众来说,可以零距离的靠近香港民众的日常生活,了解感受其建设繁荣香港的魅力。无疑,今天广深港高速铁路的全线开通,表层意义上是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更重要的是为两地搭建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其实,广深港高速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可以说是整个内地高铁网已无缝连接到了香港,(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福州、贵阳、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在拉近时空距离的同时将充分增强两地在经济上的协作,进一步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生动有力的证明着“一国两制”的正确性,及其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看似简单的一条高速铁路通了,其实背后却是两地民众共同期盼其所能够带来的更加繁荣的发展,这种心愿的共同出发点就是民族的凝聚力。今天,这种力量在一条高速铁路上再一次得到了体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通过这一个小细节,至少可以看到两方面的信息,一是可看出自铁路实行公司制改革以来,其一直在探索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营模式,实行“票价浮动”就是很好的证明,这对于接下来对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有效运营管理,惠及民众是一件积极的好事,在大范围上至少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将会在提高高铁运营管理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保持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强行全线以人民币标价,而是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从小处见大道,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有效推进了发展。

简而言之,广深港高速铁路的全线开通,将密切着内地和香港方方面面的联系,惠及民众,强力诠释着民族凝聚力。(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