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以身试法”更应全民“插手”

2018-09-13 11:3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在高铁车站与安检人员和执勤民警发生争执,企图逃避安检直接进站乘车,这样的行为后果是什么?一名女子在南京南站以身试法,换来的是行政拘留五日的结果。她却认为此次纠纷属民事范畴,公安部门不应“插手”。最终,法院的判决,为她上了一课。(9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安检,职责所在,义务使然。而任性者,恣意妄为也。蛮横无理,拒不配合,更对民警和安检员进行言语威胁,并用手中小包挥打民警和安检员,造成现场秩序混乱。此恶劣行径,是对社会道德和法律的公然挑衅。面对放纵的任性者,必须予以曝光、谴责和严厉的惩处。

我们的教育往往是某一事件刷屏后短时间内的“恶补”,而没有形成一种长期机制。当恶性事件渐渐从记忆中隐退之后,遵纪守法、恪守规则的意识又会被置之脑后。身处服务行业,很多工作人员稍有不慎便会被一些脾气暴躁的旅客辱骂甚至殴打,一般都是忍气吞声,自认倒霉,却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心态和情绪,间接影响了其他旅客享受优质服务的权利。

“铁闹”人人痛恨,为何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治缺位,惩罚不足。当“铁闹”吃得苦头太少,甚至还尝甜头,便给了“好事者”滋生的土壤。就如近日出现的“霸座男”,在网友如潮骂声中,当事人一越成为“大V”,名气变大了,很多平台也收割了流量。又如9月7日成都东站一带刀女子脚踹乘务员,笔者认为,仅仅300元罚款7天拘留仍未能触其痛点。

将打人者列入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既是民声民意、尊重服务者的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一个人一旦有了“铁闹”记录,这个污点就会伴随一生,有可能影响其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对于遏制“铁闹”蔓延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我国公民主张和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不断增强,越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越应成为普法的最佳时机。如今,不仅需要公安部门“插手”,更应全民“插手”。铁路、法院、银行、媒体等多部门要在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起到社会震慑作用。出行的旅客看到此类情况,亦应伸出援助之手,灭掉任性者的嚣张气焰。

责任要追究,教训更当牢记,不能再让服务者无辜受害。愿社会大众借此深刻反思,让此类践踏国法、无视规矩之举,止于此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