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承于师恩,不忘初心

2018-09-11 00:2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襄阳车辆段  郭潇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这是对“师”之一词最好地诠释了,古人尚遵师道如此,我们新时代的人更不能弃之而不延。“圣人无常师”,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可见,师道之重,古而有之,师也不局限于一人或几人,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传授我们技艺,道理,为我们解答疑惑之人。当我们呱呱坠地,我们的师是我们的父母;当我们上学读书时,我们的师是教授我们知识的老师们;而当我们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我们的师就更多了,不光是单位上授我们技艺的师父,也是单位里领导我们工作的管理者,同时也会是我们身边的同事,朋友。我们一生能取得的成就,皆不能忘记给我们指引的老师们,当然我们也要继承这份师恩,传于后人,受于自己,不忘时时求学求知之初心。

如今又值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正是感念师恩之时。回望我这工作两年半的时间里,给予过我帮助,解答过我疑惑的人确是不少,这其中自是有我进入铁路工作以来,一直传授我业务技能的杨师父。是他将我从一个大学毕业的懵懂少年变成如今业务熟练,独当一面的铁路工作者。记得我的师父是一个不甚严厉,确十分有责任心,有耐心之人,从最开始教我业务的时候,他会一步一步地演示,一个一个地解释,直到我学会,能自己熟练运用。当然如果我后期忘记,再问他时,他也会耐心教授,从不生气。

师父跟我无话不谈,这时候他更像是我的朋友,好似我们之间从来没有代沟,我们下班了也经常一起玩,一起探讨理想。过年的时候,家在外地的我因值班没法回家,这时候师父会邀请我去他家吃年夜饭,我们像一家人一样,心中从不失温暖。

工作上,当我与其他人有矛盾时,他会帮我解释,教我忍让,谦虚。单位有什么活动的时候,他会极力引荐我参加,为我的发展铺路。

可以说我有这样一位师父,我感到十分幸运,他不仅能给我工作上的指导,也能给我生活上的帮助,他让我不忘自己工作的初心,做人的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们不仅是工作中的师徒,更是生活中的朋友。

在此教师节之际,祝天下为师者节日快乐,我们将承于师恩,不忘初心!

(襄阳车辆段  郭潇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