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晚点该如何面对?

2018-07-31 10:0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28日,广深铁路动车组“和谐号”从下午起出现几乎全线停运情况,持续时间约4小时,部分旅客行程被阻。广铁集团官方微博通报情况称,停运起因是广深线常平至东莞站间发生设备故障,令途经该区段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情况。晚8时30分许,部分列车已恢复通行,广州往潮汕方向的列车也已恢复通行。晚9时许,已全线恢复通车。(7月29日《深圳晚报》)

近年来,我国高铁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其舒适、安全、出发前准备时间少,二是因为速度快、准点率高。但也正因如此,高铁偶有晚点事故发生,常常会令旅客感到措手不及,以至吐槽连连。此次广深铁路动车组28日下午几乎全线停运的事件,就有很多网友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有人认为列车晚点的时候,铁路部门应当负起责任,给予旅客一定的经济赔偿。的确,列车一旦晚点会给旅客造成损失,而根据《合同法》和《民法通则》相关规定,铁路运营单位与旅客之间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铁路运营单位有义务及时安全地将旅客和行李运输到目的地。可是列车晚点的原因大多为设备故障和天气恶劣两种,而其中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的设备故障、列车晚点等,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铁路部门可不承担赔偿责任。

也有人吐槽铁路部门应急和善后措施不够到位。事实上,铁路部门针对列车晚点等突发状况,是有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的。作为旅客在遇到列车晚点时,如果所乘列车尚未发车,可以办理全额退票或改签;如果已经在车上,并且后续换乘受到影响的,也可以找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免费换乘同方向最快的车次,或者到站办理后续列车的全额退票。这些举措,无一不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和担当,并非如部分网友想的那样放任自由、毫无作为。

再者,铁路设备故障造成列车晚点,可以包括钢轨因故受损、轨道电路故障信号中断、列车的车辆发生热轴需要临时处理、牵引列车的机车故障救援、车站行车闭塞设备故障等,并且以上每一方面都可以细分很多具体情况,而不只是字面上的那么简单。这些故障的排查、维修也不是一蹴而就,更容不得半点闪失,毕竟千万旅客的生命安全永远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况且,铁路部门也不希望自己正常的运输秩序被打乱,他们也想尽快排除故障、恢复运行。因此作为旅客的我们,也应当多些换位思考,多些包容和理解。

那么,对列车晚点,难道我们只能各凭运气了吗?如果运气不好遇到晚点,就只能自吞苦果了吗?其实不然。笔者注意到,饿了么等外卖软件推出了“准时达”服务,这其实就相当于一个保险,只要我们在点餐前支付少量的金钱,就能够在餐食没有准时送达的时候得到赔付。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借鉴这一做法,推出“准点保险”服务,推荐给有需要的旅客在出发前购买,一旦遇到晚点等情况,便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这样岂非皆大欢喜?

或许在未来,我们能够克服各种技术、自然等各方面的困难,完全杜绝晚点,让出行多一分保障,再也不用担心晚点会给自己造成各种损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