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7.1”再调图,走心于民再行动

2018-06-25 08:5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而新图的调整,除了传统的增开列车、优化列车运输组织外,还有很多新实践与新探索,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将对客运专线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以多元化的模式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不同时间、不同旅客的不同出行需要。

比如:“7.1调图”后,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川黔渝三地将新增开行动车组、普速客车27对,累计客车安排开行总对数将达到575.5对,其中动车组占比约73%。开行总数中,日常图开行客车536.5对,周末图客车比日常图多增开客车16.5对,高峰图相较于周末图再多开行客车22.5对。另外,广州铁路局管内的江湛铁路也将开通运营,届时将有动车前往江门、湛江等地。其它各铁路局都将对运行图进行调整。

新图实施后,铁路旅客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表示,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抓紧细化完善列车开行、交路变更、车辆安排、人员组织等交替方案。担当任务发生变化的单位,要明确新旧交替的时间点、重点环节和责任人,确保按时到岗到位,严密盯控。同时,随着全路由南向北进入汛期,防洪等季节性安全工作压力加大。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全路各专业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行车设备质量,利用调图实施前的这段时间,对所有上线运行的动车组、机车车辆等设备,严格进行调试、整备和试运行。

众所周知,列车运行图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能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淡薄,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一般是以一个基本图为主,每两年编制一次,中间只有一两次小的微调。但随着近年来铁路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特别是高速铁路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既为铁路线路客运压力明显缓解,又为增加货运能力。铁路部门编图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不难看出,铁路调图是问需于民、顺应民意的之举,是将铁路服务逐步升级的具体行动。正可谓,又是一次走心之举。(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