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铁为“中国制造”正名

2018-04-23 08:1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华杰

一场改革的春风吹来了40年的沧桑巨变,势不可挡的在中华大地掀起了天翻地覆的历史波澜,华夏大地至此从百废待兴走向名族复兴!而这一切都来之不易且弥足珍贵。其中以“中国高铁“最为醒目:

回首四十年前,那是1978年,邓小平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万千,他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而在当时,我们只有行驶缓慢的绿皮车,但中华民族不屈的傲骨,从来都未曾消失!为了实现交通强国的理想和信念,无数铁路人发奋图强在血汗中披荆斩棘、艰难前行、在技术落后的艰苦条件下,中国铁路一路披荆斩棘、化不可能为可能,不断谱写奇迹;从青藏铁路到京沪、京广、沪杭、杭宁、沪昆高铁等等,完成一个个不可能的奇迹,造就多数世界之最!从蒸汽机车再到内燃机车,从电器化铁道的全面普及到高铁、动车的横空出世,直至今日,华夏大地高铁驰骋,扬帆海外数年来,中国铁路以“安全可靠质量优、物美价廉品质高”享誉世界。 新型“复兴号”动车组更是以“中国标准”命名,创“世界第一”时速,这是何等的辉煌成就!

2009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回国后在国情咨文中承认,中国正在建设比美国更快的铁路,美国应该把中国当作榜样。2010年,时任泰国副首相素贴访华期间体验中国高铁,盛赞“中国高铁非常先进,与我在其它国家乘坐过的高铁相比最为优质”。2017年美国加州州长坐中国高铁,他说:速度快!太棒了!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要或交通代表团考察了中国高铁,从南美国家、中东欧国家到东南亚诸国,从曾帮助中国建设货运铁路网的俄罗斯到世界“一超”美国,都以不同方式与中方洽谈高铁合作事宜。在一大批潜在合作方中,最让人感慨回味的要数世界铁路建设的“始祖”英国,在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就合建英国高铁的可行性进行深入探讨,并将中英致力于高铁合作写进了《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高铁建设起步,比日本新干线晚了四十年,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高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一路跑着”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时间向世界中国高铁的技术和力量,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标准正了名,赢得了世界的承认与肯定(童华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