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是铁路发展的新需求

2018-04-16 14:5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中车集团所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于4月2日通过了设计方案评审。(新浪网4月12日)

自2017年“复兴号”投入运营以来,就赚足了眼球,引起了巨大的关注。目前,“复兴号”已经成为我国高速铁路的新的名片,“4·10”调图以后,铁路部门更是将“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为了让“复兴号”更好的服务大众,发挥更大的运输效能,铁路总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制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这将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

高铁的飞速发展,正在极大地影响着大众的出行方式。人们对乘坐高铁出行的要求也越来也高,对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同样有很高的期待,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铁动车组,“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旅客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为旅客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等等措施,都人们乘坐“复兴号”列车时有更好的体验。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铁路沿线途经地区的地理环境差别较大,同时各种铁路线路建设的时间不尽相同,设计标准也不一样,目前,我国还有很多线路设计时速在20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也将会更加适合这样的线路。

“复兴号”不仅提升了乘坐的舒适度,还在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进行创新,同时,它还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车头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让运行阻力大大降低。未来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使铁路运输节约能源,提高安全保证。

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将会丰富铁路的运输服务,惠及更多的旅客,此外,通过研制不同系列的高铁产品,也会让铁路部门积累更多先进经验,保证我国高铁发展的领先地位。(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