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知岂能成为漠视规则的“遮羞布”?

2018-04-16 14:5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汉青

近日,湖南怀化一对情侣在铁轨上忘我自拍,面对民警的质疑,二人称:“我们不知道这是铁路线埃”(4月14日,央视网)

自拍本是件再寻常不过的小事,但在车来车往的铁路线上自拍,多少显得有些“胆大包天”,面对民警的质疑,两人居然称自己不知道这是铁路线,自拍到如此“忘我”,在为其捏了一把汗的同时,笔者也在思考:“视死如归”也莫过于此了吧?

这对情侣当真如此“无知”?其实不然,无知只是这对情侣为自身肆意妄为所寻找的拙劣托词,在这背后,是其对规则的视而不见,对生命的极不负责。

在铁路上玩命自拍的闹剧缘何屡见报端?笔者认为,其存在的土壤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出于对铁路独特风景的猎奇心理,自拍当然不能人云亦云,追求与众不同方显自身品味,因而人迹罕至的铁路线就成了所谓的“自拍圣地”;二是源于自身对规则的漠视,侥幸心理作祟,发现了也就是被训斥几句或者交点罚款,违规成本较低,践踏了规则那又如何?

漠视规则,不仅有可能“玩火自焚”,更会带来社会秩序形态的扭曲变形。树立起对规则的敬畏感,在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披上一层保护外衣的同时,也为社会注入了一股清风正气。

治理铁路沿线拍照的“顽疾”,使人们树立起对规则的敬畏感,仍需多管齐下。一方面,铁路部门应联合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媒介对铁路安全知识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铁路沿线随意拍照的危险性。另一方面,铁路监管应确保“到位”。此外,提高违法成本,对于乱闯铁路的拍照者,不能流于“隔靴搔痒”的形式主义,应给予重罚,猛药去疴,以零容忍的态度较真到底。

自觉遵守公共规则,莫要把生命当成儿戏。无知不应成为漠视规则的遮羞布,一时兴起的任性,可能是我们承受不起的生命之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