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坐高铁,克制你的烟瘾

2018-03-23 17: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

近期,笔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上吸烟禁烟区域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据了解,中国烟民有3.5亿,每天有约1.34万人因吸烟死去,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据。众所周知,动车、高铁本是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再加上其特殊的车体构造及超高的运行速度,在运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在车厢内任何部位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从而导致列车紧急停车。

“没规矩不成方圆”,公共交通工具并不是为某个人服务的,当然漠视规矩的也大有人在,对规矩不以为然,把告诫当耳旁风,抱着侥幸心理我行我素,类似于乘坐飞机随意开飞机应急门、不关手机,乘坐长途汽车携带违禁物品等等,表面上看貌似乘客的无心之举,然而归根结底是无视规矩的结果。

敬畏规则才有可能规范言行,而敬畏规则靠的是内心深处的自觉,靠的是成熟的公民意识,烟瘾不等于特权。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因此,高铁上也决容不得有丝毫意外,小隐患大成本的事情,只能是害人又害己。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维护公共秩序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为他人出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更是义务,“老烟枪”们为什么不提高自身素质,共同创造美好的社会环境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