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移动中国”为“蜀道”打下时代烙印

2018-03-02 15:4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这次咱也坐高铁过把瘾12月26日,老家在巴中的外出务工人员鲜宗华,在达州火车站换乘,乘坐渝贵高铁前往广州打工。渝贵高铁开通后,像鲜宗华这样的农民工外出打工有了新选择。(工人日报 3月1日)

刚品读完新华网的国家相册七十九集:回首那时路,不禁感慨中国春运沧海桑田之变,又闻达州出发的务工人员也坐上了高铁,更是倍感欣喜。不错,四十年弹指一挥间,颠簸拥挤的“绿皮”被明亮宽敞的“和谐”“复兴”所取代;编制口袋、大小麻包在年轻务工人员手里也变成了时髦的旅行箱,旅行袋,火车站仍是人头攒动,但人们似乎都不那么急,那么吵了。

莫说四十年前,十几年前的春运仍是经历过的人就能铭记一生的“战斗”,彻夜排队买票的长龙,拥挤不堪的车厢,比肩接踵的进站口还有那难以忘怀的风霜雨雪,总之一句话,万众归乡路,一片赤子心,就是挤破头皮也得回到家。

但现在的春运,让老一辈人都觉得“陌生”了。互联网上选座购票,刷身份证取票,“刷脸”进站,接续换乘的电梯让行李不再是累赘,座椅下随处可见的充电口,让流畅的350公里WiFi连到每个人的心中。回乡时人们的脸上不再是愁容,而是笑脸;返程时,人们的眼中不再是迷茫而是期盼,高铁的开行让千家万户圆了那晚团圆梦,也让无数外出务工的人员对美好未来充满了希望。

如今,“移动中国”驶出达州,让出川关口的人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出行“红利”,说来也巧,笔者当年乘坐普快车去成都时曾路过达州,和车上的务工兄弟们攀谈时发现,达州人多车少一直是阻碍人们出行和归乡的弊病,而既有线路“山高路远速度慢”的特点,也让达州成了进川路上的瓶颈。但现在渝贵高铁的开行不仅直接缓解了运输压力,更让年轻的务工者们多了一种出行的选择。多少年之后,达州的孩子们听到当年父辈们的春运故事,谈起“和谐号”“复兴号”或许多了些温馨和喜悦,少了些拥堵和匆忙。可以说从容出行是高铁给予“蜀道”在当今时代的特殊烙樱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中国铁路用四十年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未来中国高铁在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的引领下,将更多出行“红利”释放,让人民出行更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