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分钟的背后是责任与爱

2018-02-12 16:0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双兰

近日,一部由陈可辛执导的短片《三分钟》刷爆我们的朋友圈,该片讲述了一位作为母亲的列车员因为春运不能和儿子过年,只能在列车停靠的站台上和儿子匆匆相聚,时间只有仅仅3分钟。据报道,该片改编自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女列车员刘钟的真实故事。

《三分钟》虽然只是一部电影短片,但内容却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陈可辛用一个简单的团圆镜头诠释了分别的悲伤与不舍。像列车员刘钟和他的儿子这样无法在春节团聚的,只是千千万万铁路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更多人的春节团圆,总有一部分人需要驻守在车站、巡回在铁道沿线,本该团圆的春节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更加繁忙的工作日,是一个更离不开他们的工作日,也又是一个无法与家人团圆的春节假日。

当然,不管是开车、售票,还是安全检查、设备维护,对于这些铁路人来说,都是他们的岗位职责,是他们的职业选择。他们中,既有像片中那位几年没有陪孩子过年的年轻列车员母亲,也有寒风中披上“冰铠甲”的车站上水工、隧道打冰人,还有驾驶列车把我们送到家乡的火车司机……从乘客买票的那一刻起,到走出车站、踏上家乡拥抱亲人,不论是台前、还是幕后,都有无数名铁路人在为我们的温馨旅途付出。

当前的铁路正在迅猛的发展,人们在乘坐火车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铁路人辛勤付出都是默默的、都是无声的,他们的无怨无悔,为的只是能让更多人可以团聚。正如我们千里奔走图的是一个“团圆”一样,他们也有为了“三分钟”的匆匆一见而苦背“乘法口决”的幼子,有白发鬓鬓期待儿孙满堂的双亲,但为了万家团圆,他们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三分钟的背后都是责任与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