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只为温暖您的回家路

2018-02-09 16:3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湖北十堰杨舒茗

最近,一部由陈可辛导演的短篇作品《三分钟》在朋友圈瞬间被刷屏。该影片讲述了一位火车乘务员妈妈因工作不能回家过年,在列车停站的短短三分钟时间里和自己儿子团聚的故事。

短片里,作为列车员的妈妈没有急着与在人流中费力挤到自己身旁的儿子相聚,而是按标立岗、维护秩序、组织旅客安全乘降工作。等站台上所有旅客安全乘降完毕后,三分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妈妈转身紧紧将儿子拥进怀里。母子相望,深深对视一眼,儿子开口的第一句话让妈妈吃了一惊,也让观众费解——儿子开始背诵九九乘法口诀。原来上一次母子相见分别时,妈妈说的“如果还是记不住乘法口诀,就不能上镇上的小学,就更见不到妈妈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站台上只有孩子背诵口诀表的声音。妈妈想阻止,可妹妹说“让孩子背完吧,他准备了几天几夜。”时间来不及了,发车铃声响起,妈妈必须得上车了。在列车启动的瞬间,孩子背完了九九八十一的乘法口诀,与母亲隔窗相望,挥手告别。

《三分钟》的短片视频,触动大家内心的就是——与家人团聚这样看似平凡的事情,对于他人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奢望。作为列车员的母亲选择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牺牲小我,服务大家。儿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为背好乘法口诀就能与母亲团聚的时间多一些。

春节回家,是千百年传统文化积淀的回家情结。与家人团聚,是多么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了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踏上回家路,铁路工作者们却选择了离家越远的路——坚守岗位。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今年是复兴号高铁首次春运,高铁司机的职责就是驾驶复兴号高铁更快、更稳、更安全的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平安回家。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高铁线路工,每夜徒步检查8公里,一年从广州“走”到北京,为了旅客安全回家,我们用脚守护旅客回家的路。作为保障列车安全、有序、准点到发的最强“大脑”——列车调度员,通过一道道调度命令,一张张铁路电报,让一列列火车安全顺畅地驰骋在祖国大地上。为了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使粮食、煤炭等物资及时供应地方,在火车上“飞上飞下”“东躲西藏”的蜘蛛侠——调车人员,冷冽的寒风和刺骨的冰雪,吹不灭、浇不灭心中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赤忱之心。

除了乘车时常见的列车乘务员和车站客运人员外,每一列回家的列车背后,是200多万铁路职工的默默坚守和无悔付出。他们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信念坚守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动实践,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只为让更多旅客踏上温暖的回家路!(湖北十堰杨舒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