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慢火车用真情暖人心

2018-02-06 11:4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今年春运开始,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西宁至格尔木的7581/2次“扶贫慢火车”,该趟列车由2节硬座和2节硬卧车厢组成,列车最低票价只有7元,中途停靠海晏、哈尔盖、刚察、鸟岛、乌兰、柯柯、饮马峡、锡铁山、察尔汗等20个小站,运行里程830公里,运行时间约10个小时。(《光明日报》 2月3日)

“慢火车”指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列车。凭借列车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等特点在边远山区中“圈粉”无数,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小慢车”。这些“慢火车”已不仅仅是铁路运输线上的列车,更多的是连接着小城人和“家”的一条线,是希望的载体。春运中这些“小慢车”的持续开行让边远山区居民的春节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也彰显出了铁路部门一直坚守的民生情怀。

现如今在以快著称的大时代里,时速不足50公里的慢火车成了另类的存在,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其中的那根线就是这条通勤式的铁路,为乡亲们提供日常的、实惠的出行服务。慢下来的小火车,给了民众驻足等候、相互交流的空间,也给了乡情不断预热、不断加深的时间。让人留恋于缓慢的生活,轻轻地挪动着脚步。一辆看似被时代甩下的小慢车,却帮助一部分人留住了一种生活方式。行驶过熟悉的村庄,时常见到故人,彼此之间嘘寒问暖,三言两语之间就能营造出一片祥和氛围。

这些慢火车的开行,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取必须生活品改善生活。慢火车将一批批学生往返运送于家与学校之间,助力他们走完求学之路。不少人也因此而摆脱贫困,走出大山。所以,这些开往城镇、乡间的“慢火车”,承载着山区群众的梦想和希望。慢火车记下了一段段关于时光的故事,也留下了一份份浓浓的乡情,更凭借几十年的坚守,传递给广大民众无限的力量。(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