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8-02-01 09: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在1月31日举行的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表示,春运期间,在确保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国家铁路总局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其中一个方面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督促铁路运输企业不断加强厕所软硬件建设,做到站车厕所配置合理,备品齐全,环境干净整洁。(1月31日中国青年网)

关于厕所革命,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生活》中记载有这么一件事:当年,习近平在延川县赵家河搞社教时,为了解决村里群众如厕难问题,他亲自动手翻修了一个年久失修的厕所,那个厕所成了赵家河有史以来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

从当年自己动手翻修厕所解决村里群众如厕难,到2015年4月1日就“厕所革命”作出指示,再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跨越40多年的时间里,不管岗位如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厕所革命”这个与百姓生活攸关的事情放在心上。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旅客的美好出行体验。铁路站车厕所卫生环境,是旅客运输服务中的基本要素之一,也是铁路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尤其是春运高峰时期,其影响更为显著。

近年来,列车厕所大部分由直排式厕所升级为新型集便器厕所。列车厕所升级,使火车实现了运行途中的“零排放”,同时还有净化、除臭等功能,大大改善了旅客车厢环境。尤其是高铁时代的到来,高端大气、宽敞干净的高铁厕所,更折射出了时代变迁。

在列车厕所升级的同时,大到重要交通枢纽,小到偏远小站,铁路部门都在努力为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方便”场所。如,去年年底,上海虹桥站率先完成站内厕所“智能化改造”,所有厕所内安装了智能化的感应装置,动态发布空余坑位,方便旅客使用。又如,春运马上开始,广州南站旅客候车室厕所靓丽出场,真正让旅客旅途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1值此春运繁忙之际,铁总仍把不忘推进“厕所革命”, 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的切实行动,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具体体现。

“厕所革命”,提升铁路出行途中的生活品质,提高民众出行的舒适度。可以想见,努力把“厕所革命”抓好抓细抓实,必将让旅客出行更方便、更美好、更温馨。(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