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问君能有几多愁,搭乘“加行列车”向“东”流

2018-01-24 09:3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石

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铁路也将于2月1日拉开春运大幕。22日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2018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同比增长8.1%。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铁路杭州站将于春运期间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7对。(中新网1月22日)

世界再大,也没有家大。春节临近,虽然旅客发送量多了,但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呼声也更响亮了。一年的心酸泪水化成一张小小的车票,“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我在这头,家在那头”。可是,当我们满心期盼地候在手机或电脑前,车票发售瞬息之间,却发现已被一扫而光。市场的供不应求让我们的期待就此落空,化成一汪春水。

如今,杭州站将于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87对,对苦于购不到车票的游子而言,这无疑是天上降落的“馅饼”。

在原有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加开旅客列车,这将打乱原有列车运行图,进而重组成新的运行组合模式。其间的繁琐,涉及到了铁路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工种。加大运能运量,“备战”春运,造福百姓,这是我们看得到的。但背后,各个部门如何重组工作内容,如何相互协调配合,是我们看不到的。铁路各部门用他人无法知晓的辛苦,加倍的努力,为民众打开了回家的大门。

扩充原有列车运行图,也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响应与实践。“以人为本”,即是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回家过春节,是游子们一年之中最大的期盼。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87对,增加运能“备战”春运,缓解了更多旅客心中的忧愁,轻快了归乡的脚步,让“畅行春运”不再只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游子无法回家的忧愁真的也如同春水一般一泻千里,不复存在。

对于加开列车的运行方向,也不仅仅只是“东流”如此简单。春运开始前将逐步启动陕甘宁、河南、湖南、湖北等地客流;春运开始后2天左右将启动江西、山东、京津、福建等地客流;其中往云贵川渝等地客流启动相对较早。可以看到,作为“人间天堂”的大城市杭州,外来人员遍布全国各地,为了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在春节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加开的列车呈现出了“射线”状的分布情况。这种“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开’九州”的做法和决心,让拥挤不堪的春运路增添了一份温暖。此般接地气的民生期待,确实让更多的人在春运途中收获满满。

前不久高铁“扒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许多民众不清楚一趟高铁几分钟的延误会影响全国列车的开行布局和运行时间,因为不清楚所以不理解,觉得铁路部门不够灵活。但这次加开列车的举措完全证实了铁路对于市场需求做出的灵活性调整,铁路部门虽庞大,但是民心所指,即是铁路前行所向。

“走得好”需要由“走得了”来保驾护航,如果连乘坐火车的机会都剥夺了,那么何谈出行的体验“分值”、体验“印象”。铁路部门此番能够再添运能“迎”春运,体现了它“站得出,冲得上”的企业形象。用真心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用行动保障民众的根本利益,铁路所体现的社会责任感,需要其他每个行业学习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