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横收官助力“八纵八横”更进一步

2018-01-02 08:4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将于28日开通运营,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这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达完善。(12月27日新华网)

眨眼间,距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已过了10个年头。四纵分别是京沪高铁、京港客专、东南沿海客专、京哈客专;四横则是沪汉蓉高铁、徐南高铁、沪昆高铁以及青太客专,随着宝兰高铁和石济高铁的开通运营,目前“四纵四横”当中还剩下纵向的京沈高铁仍在建设当中。

从1997年开始,中国经历了六次大提速,伴随着高铁的发展,列车的速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国铁路的运营里程从8万公里提升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现率达50%以上。2009年7月1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随着洛湛铁路的开通,中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主骨架宣布实现。

如今,中国高铁技术依靠自主创新技术闻名世界,除了仍在建设的京沈高铁外,“四纵四横”高铁网已全部建成。面对与日俱增的客流量,宝兰、西成、石济等一大批高铁陆续在祖国大地四面八方延伸构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梦想在高铁网的编织下变成了现实,铁路建设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铁路企业运营激发了人才市场的活力,一列列开通的列车刺激着两岸三地的旅游事业。

未来,运行的线路再度优化,标准再度扩容。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3.8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将进一步扩大城市群的吸纳能力和辐射能力,打造出更多优秀的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让经济、文化不断交流,科技、资源得到共享,将中国高铁这张名片输出到国外,成为中国新时代的“代言人”。

一条条贯穿祖国大地的高铁新线让新时代高速铁路网越织越密,四横的收官只是新时代“八纵八横”高铁网的起点,但我相信,这绝不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终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