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畅行”会员服务,内容远大于形式

2017-12-22 10:3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顺

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乘车积分可兑换指定车次车票。(12月21《北京日报》)

十九大以来,供给侧改革主题再次站上媒体风口。铁路作为“中字头”企业,继11月铁路局集中更名后,又衔枚疾进地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其目的固然是为进一步优化客运服务有效供给,但传递的潜台词同样令人关注。

12月14日,上海局公布:“长三角铁路年旅客突破6亿”。6亿,相当于每两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上海局乘客。而去年同期,该局年旅客刚突破5亿。从5亿到6亿,仅仅用1年,这足以说明铁路已然形成了稳定的旅客群体,同时,随着高铁织线成网,运能进一步释放,这是个群体必然会持续骤增。因此铁路在此时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其目的不外呼二:一是提高铁路(尤其是高铁)的既有旅客群体黏度;二是吸引游离于高铁和航空之间的潜在客户群,通过“圈粉”来拓展中长途客运市常

其次,“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的推出,反映了铁路客运服务趋于成熟。十年来,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从十年前的“谈铁路而色变”,变为追求“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现阶段,铁路客运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因此铁路此时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可能意味着铁路客运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期待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贴近旅客需求的客运服务产品会在未来频频亮相。

此外,“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的推出,反映了铁路部门继货运改革之后,又一次重拳出击,进一步破除“坐商”观念。受我国大环境影响,铁路客运一直以来存在“一票难求”现象,火车票也成为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坊间对铁路票务诟病颇深。近年来,虽然铁路部门也一直在致力于优化购票速度和增加支付渠道,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群众的要求还相去甚远。然而,从此次“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中,我们却能看到铁路正在真正放下身段,票务经营模式正在进行“脱胎换骨”的转型,铁路市场化进入新高度。

虽然“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在现阶段存在局限性,但是瑕不掩瑜,其中所蕴含的内容远远大于形式。我们不仅乐于看到铁路敢于迈出客运服务创新脚步,更期待铁路能在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出台更多、更实用的惠民政策!(王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