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融会贯通”,“蜀道”不再难

2017-12-12 08: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全长509公里,陕西境内约343公里,四川境内约166公里。全线设西安北、阿房宫、鄠邑、新场街、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新集、宁强南、朝天、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源自《西安商网》)

从四大古都西安到有“天府之国”美誉的西南重镇成都,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国第一条穿越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连接西南、西北地区的高铁“闪亮登潮。放在以前,从西安至成都乘车全程至少16个小时,而西成高铁的建成,以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的标准,全程658公里,仅需要3小时左右,这无疑会给两地人民带来更快捷、舒适的“乘车体验”。四川,自古有“蜀道难”之说,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蜀道难》一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道出了多少蜀道的“艰难险阻”,不可愈越的“险境”,在今天却被高速铁路的建设者们用智慧和高超的建造技术不断被改变着、超越着。四川境内的160多公里高铁的里程,可以美其名曰“高铁蜀道”。西成高铁,是我国高铁“八横八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城市带、群形成1小时、4小时都市圈,将有力促进地区的人员交流、旅游发展。从西安到成都,因为有了西成高铁,全程只需3小时左右,较之以前的16个小时车程,一下子减少了13个小时。如果游客们上午去参观兵马俑,那么晚上就能去“蓉城”品火锅,这是何等的快意人生。

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是在大山间架起的一座时代“金桥”,正是它的“融汇贯通”使“天堑变通途”,让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