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所爱隔蜀道,西成终可及

2017-12-06 17:0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周翩翩

据中国铁总消息,西成高铁将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公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列车全4G信号覆盖,隧道里也能上网看电影。通车后,成都到西安仅需4个半小时。

    西成高铁,这是川陕人民盼望已久的高铁,过去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无奈,可曾想到一千年后的现在,中午我们还吃着羊肉泡馍,登大雁塔,下午我们就可以涮着火锅,游武侯祠,共剪西窗。

    自2012年开工,五年来,弹指一挥间,中国的高铁一条一条的开通,四纵四横已经顺利完成,八纵八横还在努力中,每年都会有新的高铁线路开通,坐惯了高铁的你,似乎不足为奇,惊讶为什么这一次的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国人的反响会那么大呢?

    自古以来,李太白先生就感叹过:“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西安至成都,途径秦岭。秦岭,华夏文明的龙脉,中国的南北分界线,隔着这条线,无论是地理风貌,还是生活习俗,都有着明显的不同,我们常说的南北差异,就从这里开始交界,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可想而知,横跨在川陕两地的秦岭,就一直是南北两地的各种障碍。

    过去的一条秦岭,把中国分为南方和北方,然而,现在的西成高铁,却把中国的南北两边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首发当日前几趟的车票在半小时内已几乎售罄,这一天巴蜀人民等待太久了,网络上纷纷推出了各种旅游线路,不胜枚举,这条号称最美丽的风景线,穿越秦岭,从西北到西南,从古都西安到锦绣成都。从东方园林建筑艺术大明宫,到“关中八景”小雁塔一览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风起云涌的秦始皇陵一睹世界第八大奇迹。在成都街头唱着《成都》,看大熊猫的憨态可掬,登钟鼓楼观德阳全景,去李白故里感悟“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这一切不再隔蜀道,有了西成变得触手可及。过去交通的不便,巴蜀两地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制约着两地的经济发展,而现在西北人扎根在西南,西南养育着西北。西成高铁途径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有了高铁,拉动两地的乡村旅游业,川陕革命地区的发展。

   说到这里,不禁想到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一带一路”思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一个道理,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巴蜀两地走了出去向全中国展现了各自风采,把全国人民的目光都引了进来,交通的发达,是现代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必要条件,北上广不再是人才的聚集地,西成高铁的开通,华北地区至华南地区增加了一条大能力、高密度的运输通道,加强了关中城市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的交流合作,西安也会渐渐在现代中国这个竞争激烈的舞台崭露头角,吸引更多人才的眼光,带动关中整个城市群的发展。

   喝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西成高铁,离不开每一个为之洒下汗水的铁路建设者,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一条一条钢铁河流般的高铁贯穿中国,跨过蜀道,跨过山河,带我们走遍整个中国、看遍这个世界的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