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缩短的不仅是时间

2017-11-15 11: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1月13日,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乘务员在江油站站台上行走。当日,随着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向四川江油站驶去,标志着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开通后,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新华网 11月14日)

自古秦岭与蜀道是天险,西成高铁在险峻复杂的秦岭蜀道修建,迎来了大秦岭亘古未有的一个新时代。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是华北至西南的新通道,是国内在建的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

西成高铁在秦岭山区的线路总长135公里,隧道里程达127公里,桥隧比高达94%,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共6座,其中最长的天华山双线隧道长15.9公里。而目前,我国已建成或在建的高速铁路绝大部分分布在平原和低山丘陵区,像西成高铁这样穿越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有着“中国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秦岭山区的高速铁路还是第一条。因九成以上线路是隧道桥梁,全线基本以隧道、桥梁相连的方式从山腹穿过,不仅要解决特长隧道和长隧道群空气动力学及防灾救援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还要保护好沿线汉中朱鹮国家级保护区、菜子坪大熊猫走廊带和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宁强汉水源国家湿地公园、天华山旅游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等自然生态,其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线路规划,西安至江油段至成都的距离将近650公里,如果动车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计算,理论上跑完全程仅需3个小时。届时,乘客可以上午在西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参观,晚上就到都江堰、青城山夜游。

西安和成都是两个大城市,以后的商贸往来、人员交流会更加密切,两市之间的交流规模还会大大增加,带来双向客流量大量的增长。西城高铁通车,标志着华北地区至西南地区又增加一条大能力、高密度的旅客运输主通道,对于加强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经济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