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新任务,铁路扬帆新征程

2017-10-23 09:1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指出,通过铁路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全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作贡献;以国铁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先行、添光彩。

过去的五年,是祖国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五年。五年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中西部特别是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铁路建设力度;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积极推进境外铁路合作项目;成功研制“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并率先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可喜的进步表明,铁路发展造福于民,为祖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但是,应看到,站在新的起点上,新时代又赋予了我们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铁路发展指明新航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加强水利、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等,目标的实现,都期待着铁路能有新突破,能奋勇创造新未来。

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直是一个高频词,温暖人心,也牵动人心。习近平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与铁路承载的“要想富先修路”愿景不谋而合。如何发挥好铁路便民利民的作用,如何让铁路更好引擎城市经济发展,如何让我们的出行更快捷舒适,如何更好发挥铁路助力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作用,等等,都需要铁路部门去进一步努力和完善。

新时代,开启铁路新征程。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建设加码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确保完成“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等重点项目,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铁路项目;深化铁路公司制改革,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铁企业的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大铁路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攻克世界铁路技术难题,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高铁持续“领跑”。要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铁路发展仍任重道远。

新时代、新起点、新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实干苦干,美好的铁路未来就在前方,还需一代代铁路人筚路蓝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