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选票服务让民众出行更“自主”

2017-10-14 10:1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10月12日人民网)

过去,火车票不能自选非常让乘客头疼。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行人乘车,座位经常相隔很远,甚至还有不同车厢的情况,着实令人着急。很多人就纳闷,坐飞机、看电影都可以在网上选座,火车票为什么就不能选个座呢?如今,随着铁路部门“自主选座”服务的推出,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也终于实现了,不仅解决了乘客的燃眉之急,更让民众出行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

自2010年1月30日12306开通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升级网络购票系统,最大限度的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转眼七年过去,12306由最初的简易售票逐步完善为购票、退票、余票查询、列车时刻查询等集一身的智能化购票系统,为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方案,保障顺利出行。

一直以来,铁路都在以人为本、以旅客满意度为标准的服务理念,不断地改革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购票,去年12月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选座服务试点,这次试点不仅赢得了广大民众的称赞,同时也为广泛推行“自主选座”服务打下了基础!从今年10月12日开始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将全面推出,旅客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另外,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也将自动进行配座。这无疑让众多对火车座位位置有刚性需求的旅客出行更加舒适,为他们带来了更多温馨。

“自主选座”在技术上只是一小步,但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为开放“自主选座”而不懈努力的成果,是铁路部门积极响应旅客个性化需求的体现,是铁路改革发展提升服务质量的一大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铁路部门还推出了“接续换乘”功能,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从自主选座,到接续换乘,再到“铁路+网约车”的一站式出行,这些举措都是本着服务乘客的理念出发,既方便实用又让旅客收获满满“获得感”。

服务无止境,追求卓越永远在路上。利用技术手段“与需俱进”,让服务变得越来越人性,让民众收获“获得感”,是现代企业的应有素养。“自主选票”是新技术时代的服务标配,我们有理由期待,今后的铁路出行会更加便捷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