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50公里时速开跑,以“中国速度”彰显大国风采

2017-10-08 18:4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茜茜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9月2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同时,“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7对动车组按此时速开跑,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澎湃新闻9.22》

凝聚了时代使命、“中国标准”、以及速度与颜值于一身的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伴随着一声笛响,7对动车组列车犹如一道道闪电,在中国的大地上释放中国能量,跑出中国速度。

     正如美国儿童文学作家克里斯.凡.艾斯伯格在小说《极地特快》中所幻想的那样,未来的钢轨将承载着极速的列车一路延伸,把人们快速的送到想去的地方,从而迅速串联起整个地球村。只不过在那时充其量是一种幻想,代表的是人们对于极速梦的强烈渴望,而现在幻想已然照进了现实,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高铁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身,让大国风采尽显。

      我们在惊叹于这一辉煌的过程中,不妨翻开过去人们对于大国风采的构想。1978年,邓小平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万千,他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然而,当历史的时钟指向今天,我们已经跑起来了,同时,我们也更能清晰的体会到当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的构想,只不过现在我们需要稍加改动一下:凡立国高速铁道愈多,其国必强而富。

如今“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已雄赳赳的跃然纸上,一副大国风采的画面图景也油然释放开来,比如高铁经济带、生活圈、旅游热的应运而生。更为关键的是,基于这一节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更将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景,重新起航,领技术之风骚,展大国之风采。

     且看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经突破2.2万公里,稳居全球第一。而这次“复兴号”时速350公里运营双向首发,更是标志着中国成为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核心技术。而这背后无疑是大国综合实力的展现和支撑。资料显示,中国的高铁每公里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通常为1700万至2100万美元,比起欧洲的2500万至3800万,以及美国的5600万美元是精细节约的多,而要缩小这一成本又实现高密度运营,无疑是大国技术全面、制造业发达、系统完善、设备先进,管理科学、政策支持等方面完美配合的成果。

     有人说,高铁之于中国,是一场经济地理革命;高铁之于国人,是一个时空观念上的革命,将中国变小,世界变大。而“中国速度”之于中国,无疑是一次大国风采的有力彰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