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领跑 为中国之崛起披荆斩棘

2017-09-24 11:0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在今天以前,日本新干线与法国TGV的最高时速均为320公里,同为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铁。在今天以后,随着 “复兴号”动车组开始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时速运营,世界第一的王冠重归中国。“这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说。(9-23 新华网)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但是这个“带”并不是那么容易。在十几年前,“绿皮车”在中国是旅客出行的主要选择。绿皮车是没有空调的,车厢上有壁式电扇,夏天犹如进烤箱,冬天犹如进冰箱。那时候的运行时速最高仅能达到120km/h,一趟旅途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慢、挤、累、脏、臭。”每逢春运更是一票难求,旅客们只能达到出行的“最初梦想”,体验度和舒适度完全没有办法得到保障。

9月21日,中国首次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纯“血统”的“复兴号”全面上线。车体高度增高至4050毫米,宽度增加到了3360毫米,整体空间得到大幅度的提升,wifi的全车覆盖,可调节的阅读灯,前后座的充电插座等软硬件的提升更是不在话下。运行速度的大幅度提升,运行密度的增加,各种设施设备的超高用户体验,让“复兴号”成为了现今炽手可热的“网络红人”。

2015年,一名瑞典小哥在时速300km/h的高铁上立起瑞典硬币,10分钟不倒,次月日本网友在时速200km/h的新干线上进行实验,结果却失败了。此次“复兴号”的上线,网友们在各大媒体软件刷起了立硬币、立钢笔、立手机等实验,力证“复兴号”在大规模提速的前提下,依然能够保证稳定性的不变。中国高铁再一次用实力震惊了世界,勇夺第一桂冠。

在这十几年里,中国高铁完成了从引进到学习,从学习到吸收,从吸收到制造,从制造到创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完美蜕变。中国高铁缘于国外的经验和技术,却在中国无数铁路工作者辛勤的付出之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标准让国人为之骄傲,中国的智造让世人为之惊叹,中国的速度让世界为之转身。此次350km/h的回归,向世界展现中国高铁的自信和实力。随着中国在未来世界中地位的不断变化,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制造中最亮丽的“名片”,必然为中国之崛起披荆斩棘,为共商共建共享,走向共赢的盛世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