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栽好“政策树”,引得民资来

2017-09-15 16: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据新华社9月12日电 浙江省与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11日下午正式签署杭(州)绍(兴)台(州)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这意味着中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项目迈出实质性一步。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达449亿元。按融资方案由民营资本联合体、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民营资本占股51%。根据方案,项目合作期限34年,合作模式采用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栽好“政策树”,最终促使项目落地。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的成功落地,为民营资本投资铁路建设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标志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启新局面。这其中离不开中央、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

首先,中央部委层面的政策引导。从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12年5月原铁道部出台《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到201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最后到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政策说明…等等。在这七年间,国家在不同时间段提出鼓励民营投资建设铁路,一方面是为了优化铁路建设融资模式,降低自身融资成本,减少负债率;另一方面看中雄厚的社会资本,通过引入民营资本方式,提高铁路市场化。

其次,地方政府层面的政策细化。2010年8月出台《浙江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随后各市学习《意见》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相继发布本市《意见》,为民营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扫清最后障碍。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时,立足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出更符合本地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民资入股方式,进一步吸引民营资本投资铁路,推动本地区铁路建设发展。

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实现了民营资本首次进入铁路投资领域,并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建设领域对民营资本投资的门槛,迈出了民营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坚实步伐,使得民营企业能参与其中,对铁路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标志着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启新局面,在中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意义重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坚信,只要政府做好政策引导,完善法律法规和合作机制,栽好政策层面的“梧桐树”,必将吸引众多拥有战略眼光的“民资凤凰”前来,筑起国资、民资双赢的大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