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脏乱差,重现美丽“流动风景线”

2017-09-15 13:4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合肥4处铁路沿线将打造成一道道靓丽生态风景线,届时,这些铁路沿线将成为美丽的生态长廊。记者从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今年该区对城市道路边角和铁路区域共计63处进行绿化提升,其中涉及4处铁路沿线。(新华网)

铁路沿线风貌是递给广大旅客的第一张城市“名片”。不管是探亲访友还是结伴旅行,每个旅客乘火车进入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必定是火车沿途的风景。如果旅客满目都是裸露的山丘、黄土、垃圾、凌乱的建筑,不仅会心生荒凉之感,也会给这座城市一个“差评”;而如果旅客在沿途看到的是干净整洁、花红柳绿,心情舒畅不说,对这座城市也会有种莫名的好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铁路沿线的环境,由于不少城市划区往往以铁路线为界,铁路的两侧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域管辖,铁路自身现在属于企业的性质,也没有对于周边环境的执法权,这也造就了铁路沿线几不管的现状:垃圾乱丢、棚子乱搭、建筑乱建,铁路沿线也成了一个城市的“伤心线”和“污点”。

此次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大刀阔斧,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彻底的整改。据了解,在铁路沿线改造提升中,共涉及4处铁路沿线,分别是南七街道铁路沿线、铁路沿线(ABB到教堂)、黄山路铁路专用线道路西北角、铁路专用线两侧20米范围,涉及面积约124500平方米。在此次改造提升中,除了清理铁道周边垃圾杂物,在植物配置方面充分考虑铁路沿线的特殊性,在对辖区铁路区域实施增绿的同时,还将对防尘降噪等进行改造提升,选择大叶女贞和雪松交替种植。此外,还将结合城市定位,综合考虑植物的层次性及观赏性,提升铁路沿线景观视觉效果,实现铁路沿线绿化对城市整体风貌的提升作用。经过这次的整改,铁路沿线也成功的从“脏乱差”转型成为“净洁佳”,成为这座城市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经过整治后的合肥铁路沿线在这个秋色迷人的九月换上了新颜,这样的合肥更加生动迷人。另一方面,铁路沿线整改也体现了这个城市对于环境的高要求,体现出了城市市民们对于政府城市发展的支持,让外来投资商进一步看到市民的道德素质,能够更大力度的吸引外资,吸引外来游客,这不仅为铁路的发展添砖加瓦,反过来又促进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可谓一举三得。

希望各地政府都能效仿,向其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建文明设理念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