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引领中国高铁走向未来

2017-09-01 10:2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人民网8月21日)

自甬温线“7.23”事故后,中国高铁一度受到社会的质疑,在这铺天盖地的舆论声中,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得不把运行中的高铁速度350km/h降至300km/h,随之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就是:银行限贷,诸多高铁线路建设停工,如火如荼的工程建设一度停滞。降速后的高铁运能大幅度减小,提速的呼声又呼之欲出。

“复兴号”是我国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是基于我国国情针对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设计,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促进动车组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主导下,中国铁道科学院技术牵头,集合中车集团及相关企业的力量,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同年6月26日,“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本次调图后,“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上以最高时速350km/h率先运行,运行时间也由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减至4个半小时,这将大大减少了旅客的出行时间,更加拉近了首都与长三角经济圈的距离。那时,旅客早上坐高铁从北京出发,到上海刚好可以吃上午饭。“复兴号”与上一代“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无论是安全性还是舒适性,都将得到很大的改善。首先安全性良好,脱轨系数介于0.2~0.3之间,而国际标准是0.8;平稳性指数在2.0左右,国际标准在2.5以下就是优,全车还部署了2500个监测点,这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500个,全方位、多角度为维修故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其次是舒适性,首次植入了WIFI服务,车厢内二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020mm、一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160mm,另外,二等座座椅还加长了20mm,座椅下设计了一一对应的220V插座和USB接口,处处为旅客出行着想,样样体现人性化的设计,不断增添旅客的出行乐趣,还增加了旅客高品质的乘车体验。

“复兴号”动车组提速后,意味着列车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出行时间缩短了,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也将大大提高了运能,输送更多南来北往的旅客,这只是中国高铁的一个开端。不久后的将来,不仅能看到更多的“巨龙”穿越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上,将神州大地紧密结合起来,覆盖在“八纵八横”上,而且以这几年中国高铁惊人的发展速度,已经“亮瞎”了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眼睛,已俨然成为一种标杆,一面旗帜,世界各国纷纷向中国铁路抛出了“橄榄枝”,如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印尼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等,中国铁路已然成为一张“绚丽夺目”的名片闪耀在世界舞台上。

中国铁路不仅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还将影响着世界。中国巨龙加速腾飞,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