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倒卖车票并非生财之道

2017-08-13 23:1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生活在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在艰辛地在奔波、劳累,有人为理想,也有的人为钱权等等,但只要不犯法、不触碰道德底线,究其终,为的都是自己和家人能好好地过生活。但近日发生的火车票倒卖事件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愤怒,也深感惋惜。

这些“票贩子”在落网之时,可能都没理解倒卖车票是违法行为,被制裁是这种行为必然的结果。细想一下,这群人的周围,也许长期存有这样的风气,人初性善,现在之所以有胆量把法律摆在钱财之后,法律意识如此淡薄,多半是与同样为了生财而剑走偏锋的人有过接触交流,甚至于“讨教”其中的诀窍,加上懒惰心理、侥幸心理,便将严重的法律后果给忽视了。

要杜绝这种现象,笔者认为无非是从三个关键点着手。

一是在法律上加大打击力度,消除劣风之根。在公安等执法部门和铁路相关部门的倾力配合下,严惩那些不法分子,尤其让他们,以及想向他们“看齐”的人强烈地感受到犯法行为带来的财,较之于严重的法律后果和对个人、家庭的伤害,不过是如此渺校

二是在思想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打压罪恶之源。这里并不是单指背背题目、做做卷子的应试型教育,也不单指在墙上、宣传栏上张贴标语的宣传,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切身的、如临其境的感受教育。在学校里,不难见到一些有逆向思维的老师,让最不爱遵守纪律的学生担任纪律委员,让学习积极性差的学生担任学习委员等等,最后班上那些不遵守纪律、不爱学习的风气都消除了不少。这是为何?这些捣蛋的学生的思想其实并没有脱轨,相反他们在自身的影响力、威信力等方面还更加出色,缺少的只是一个对的方式、压下来的一份责任,也就是说,只要他们真正明白了正确的方向,就完全有能力带动、影响周围的人。换而言之,如果让已经深刻领受到教训的曾犯过错的人成为开展教育的一部分,效果会更好,因为此时他最能体会到逆转前后的细枝末节,当然这就要求第一点要实施到位,在认识、纠正错误上要完全走脑、走心。

三是疏导购买者的心理,切断潜在的“商机”。有市场就有机会,有机会就有诱惑。之前发生的“游客冒用他人信息购票乘车”事件,就是自我保护意识和警惕意识的缺乏,觉得全权交给旅行社就可以高枕无忧。这件事情说明,在提供个人信息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索要信息的人或机构是否正规、诚信、可靠,索要的目的是什么,必要时采取措施避免提供的证件复印件等用作他途。不光要警惕他人伤害自己,也要警惕他人是否会利用自己去伤害别人。另外,也不要因为在运营高峰期间买不到车票等原因,去相信那些所谓“用自己的身份”买了票但不乘车、以及懒得去办理退票的人,或是自称保证能让你上车的人,牢记只要票、证、人有一项不符,就会涉及到违法。

倒卖并非生财之道,违法取财更非致富之路,只有执法机关、消费者、已经违法及有违法企图的人朝着正确的方向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去除这种不良风气,国人才能真的富起来、强起来,才能向幸福的小康生活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