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与外卖的碰撞

2017-08-01 09:4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通信段/王腾

2017年7月17日起 ,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实行了动车组互联网订餐服务,从此高铁进入了外卖时代。凡是乘坐高铁或者动车也就是G、D开头的列车车次,都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客户端进行订餐,除了各地车站供应的餐食之外,社会品牌的餐饮也会陆续参与其中。

其实近些年来高铁餐饮一直是大家争议的对象,尽管很多新闻报道或者以纪实的形式讲述过高铁餐饮的由来以及如此定价的理由,但对于消费者来说高铁餐饮在列车上的“垄断”地位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消费者需要更丰富多样化的选择。因此高铁外卖的出现实际上不仅解决了乘客用餐的问题,更开放了车上用餐的市场化,增加了铁路旅客服务的竞争意识。

那么高铁订餐麻不麻烦真的能够保证运营么?对于乘客来说是否可以及时吃到点的餐食?

其实网络订餐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所有乘客,而并非只针对年轻人,所以操作如果太复杂就不太实用。那么APP或者网络订餐真的方便么?打开APP客户端或者网页客户端,都可以进行订餐,在比较醒目的位置都能找到相应的页面。不用太费劲就能找到订餐页面,显然铁路部门真的打算让这个网络订餐这个业务变成一项普通服务,而非只是摆摆样子。

简单的说一下订餐体验流程,还是比较简单易懂的,熟悉手机订餐或者手机APP操作的人来说不是难事,流程基本上可以归纳为选择车次——选择站点——选择餐饮品牌——填写订餐信息——付款等待接餐。

选择你要乘坐的车次之后,相应的配送站点信息就会出现,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为止只有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等等27个站点首批开放,我说出发的武昌站并不在行列之内,相信后续随着铁路订餐的普及会加入更多的站点。

武汉铁路局管辖的站点为例,目前武汉站和汉口站都可以提供订餐服务。武汉是全国高铁线路直达城市最多的地方,动车高铁主要集中在武汉站和汉口站,所以目前开放的订餐站点足够满足在武汉市乘车旅行的乘客的需求,并能很好的为途经列车提供服务。

武汉到杭州东的高铁列车上路过的合肥南和南京南两个站点都支持送餐,时间也正好在午餐范围之内,根据经验,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实际上高铁站点停车之后送餐到座位还有一段时间,而且不排除晚点的可能性(高铁不太会提前)所以,推荐有用餐需求的人可以选择稍微早一点的站点,以免等待时间太长饿肚子。

选择站点之后相应的社会餐饮和铁路服务公司的餐饮都有提供,也就是说各地的旅客服务订餐企业都参与到了竞争当中。另外,我们熟悉的永和大王、肯德基、真功夫之类的连锁品牌也都在点餐页面上出现了。在翻看了几个站点配送商家发现,现在支持站点配送的商家往往都是在该站点有门店的品牌,还不清楚是否有继续拓展的计划。但考虑到没有门店的话配送时间和制作时间都不好保证,所以短时间之内应该很难全面开放。

选择站点以及需要的餐饮品牌和相应餐食之后,就需要输入车次和作为信息了,因为是直接送到乘客座位上的外卖,所以这个信息格外重要。乘客的姓名、车厢和座位号一定要核对清楚,另外手机号码也要填写清楚,以保证送餐的精准性。

另外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在咨询12306的客服人员后证实,绝大多数订餐需要在该次列车开车前两小时预定,否则将无法下订单,而且具体预定的商家会有不同的要求和标注,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两小时,这一点12306客户端只是提供一个平台,两个小时也只是一般时间,具体操作还是要看餐饮品牌。取消订单也是如此,需要发车前至少120分钟,否则无法取消。

接下来说说价格,高铁外卖一方面是增强就餐选择的多样,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希望从中得到实惠,不过现在看,高铁送餐的餐食价格基本上和高铁站里面的门店价格保持了一致,而且能提供的种类还不太丰富,所以价格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毕竟大家都知道的是,这些连锁品牌在高铁站或者机场的餐食价格比其他门店要贵一些,所以相比之下只是提供了丰富的品牌和种类,算上打包费用和8元的配送费,单从性价比上看,并不比高铁上同价位的“盒饭”更有诱惑力。

当然这还是该站点内比较便宜的餐饮,大多数购买价格都要超过40元左右,而我们知道高铁上提供的45元盒饭的品质还是不错的,另外,高铁上理论是不限量提供15元盒饭的。所以说现在外卖餐饮的竞争力还不太高,至少在价格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当然,对于乘客来说,多了很多种类是好事情。

列车路过站点之后,这些外卖就送到车上了,订餐的乘客在座位上等着就可以了一般不会太长时间。两个乘务员推着小车一份一份送到座位上。由于高铁上经常出现同行人不再一起而换座位的情况,所以乘务员在检查乘客是否为订餐人的时候格外仔细,手机尾号、身份证、车票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看,高铁订餐服务运营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旅客体验流程非常顺畅,不过需要提前准备,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温馨可口的餐点就会准时送到旅客座位上,整个订餐过程旅客可以享受宾至如归的服务。服务中唯一不足的是不适合临时购票乘车的人。如果旅客临时购票乘车,那么他将没有办法进行订餐。同时如果订餐人数增加,订餐系统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去满足旅客需求,好在这是一个线性增长的过程,应该有足够的时间逐步适应。相信铁路旅客服务会越做越好,越来越满足每名旅客的需求。

另外,餐饮品牌主要为各个站点的门店,目前看来丰富程度还不够,甚至与高铁“盒饭”相比并没有性价比优势可言,互联网订餐和外卖的优势并没有像“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那样被释放出来。很多网友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商家更多的品类,从而达到市场竞争的效果。如果订餐系统开放出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包括一些没有门店的商家,这些商家在市场竞争的时候会不会使用不好的食材以次充好,会不会造成安全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同时铁路部门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监督商家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餐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相信铁路部门和订餐系统会逐步完善提高,为旅客提供更有性价比的可口美食。(武汉通信段/王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