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严禁令”能否掐灭高铁上危险的烟头?

2017-07-27 17:1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蛋蛋

7月24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条例》拟规定,在动车上吸烟,情节严重的,可对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拒绝其购票乘车。

自从高铁开通以来,一直执行高铁车厢全程禁烟制度。但是由于一些旅客安全意识淡薄,对法律法规和乘车知识知之甚少,在烟瘾与规定的博弈中,萌动了投机心理,躲在车厢连接处或者厕所里偷偷的点上一支。殊不知,冉冉升起的烟雾终究逃不过精密的烟感报警装置的“法眼”,逼停或使列车减速也成为必然。

对在高铁上吸烟的危害的不了解是很多在高铁上吸烟旅客的共性,甚至有人质疑,为什么在普通车上设有吸烟处,而在高铁上就不能吸烟。其实,这一规定的实施也是为了旅客的安全和健康考虑。吸烟有害健康,而动车组列车由于运行速度较快,故而采用整列密闭式车体,空调系统送风时仅有很少一部分新风,一旦有人吸烟,等于把烟气输送到所有车厢去,对他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另外没有完全熄灭的烟头容易造成火灾,在高速运行下一旦出现意外很难处理。同时列车上设有烟感报警装置,一旦有人吸烟,烟感报警装置就会自行启动,列车会紧急制动,对乘客的旅行舒适和设备设施的性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只要在高铁车厢内“以身试法”,燃起烟雾,紧急制动后必然会给整次列车带来麻烦。

早在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在今年铁路部门又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明确了包括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在内的七种行为将被记入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系统中。

但实践证明,法律规范不会自动转化为生活事实,“最严法律”必须依靠“最严执行”。道理说破了嘴,但仍然有人敢于挑衅法律,这说明对违规者处罚力度还存在着“软肋”。仅靠罚款,很难使吸烟者真正认识到危害性,对其他人的震慑力也不大,而拉入“黑名单”此举看似强有力,但还是有高高在上,轻轻放下之嫌,并没有明确加入“黑名单”究竟对今后的乘车有什么具体影响。在笔者看来,要让高铁吸烟成为“过去时”,必须从“严”字下手,处罚也必须狠戳“违规者”的痛点。比如,发现吸烟者让其到达前方站后立刻下车,限制被列入“黑名单”的乘客今后乘车等等。

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列车的安全运行、旅客乘车的舒适环境要靠全体乘客的共同维护,要靠全社会坚定不移的树立规则意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立法禁烟只是治标之举,提高全社会的禁烟意识才是治本之举。高铁禁烟,不仅需要法律手段来约束,也需要广大旅客自律;高铁禁烟,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宣传和车厢巡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主动参与和遵守。只有这样,才能让公共场所无烟成为常态,让每位旅客都能平安到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