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复兴号的地震预警系统说起

2017-07-13 10:2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在中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控制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运行位置、速度以及牵引电机电压等各种运行参数。同时,屏幕上还显示着标准动车组经过区域的风速、降雨量、是否地震等数据。(7月4日  人民网)

时速400公里,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从北京到达上海,这就是最近在京沪高铁线路上开行的复兴号所交出的答卷。

这些年来,中国老百姓对于铁路速度的提升感触可能是最明显的。近十年来,可以说是每年火车的速度和效率都有提高。很多人印象中的绿皮火车几乎都已经退出了人们的生活,高铁逐渐成为了出行的主流选择。而且高铁也开始从和谐号向复兴号升级,不管是速度还是乘坐的舒适性上都有很大的新提升。

在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必须对此有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认识。要知道,高铁的建设远远不是单纯的修路和造车那么简单,它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因素需要的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强有力支撑。

以此次复兴号上的地震预警系统为例,其就是中国地震局和铁路相关单位共同攻关的结果。据了解,在中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控制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标准动车组运行位置、速度以及牵引电机电压等各种运行参数。同时,屏幕上还显示着标准动车组经过区域的风速、降雨量、是否地震等数据。如果列车出现异常,或风速、降雨,或地震报警,动车组能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资料显示,这套地震预警系统可以说是中国首创,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因为新一代标准动车作为高速度和大运量的交通工具,对地震等灾害的预警十分重要。如果出现意外,就将会造成十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这套系统的推出则成功的将可能性的风险大大降低,相当于又为复兴号的安全运行加上了一道保险。

对于正在致力于走出去大业的中国铁路而言,包括地震预警系统在内的多项技术支撑都将是中国铁路的有力竞争武器之一,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铁路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铁路赢得国际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张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