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土专家”讲坛进一线 让知识以另一种方式传递

2017-06-23 09:1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书本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但除此之外,他人传授也是一种学习新技能的好方法。其实“土专家”讲坛就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在这里告别了繁琐的专业术语,面对的是和蔼的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生活、工作经验来传授知识,这样不就学的更快了吗?

被誉为“火眼金睛”的女工长技师薛春丽,是最受关注的讲师。在学习室内,她用朴实生动的语言,给6名新入路青年职工进行授课。她讲授驼峰雷达检测注意事项、测长测速设备出现问题前的征兆,对货车编组溜放不彻底、测长假表示等事故隐患作了分析,介绍了一些在日常作业中及时发现问题的小窍门,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她是该段武东车间有名的驼峰设备土专家。今年以来,她利用生产间隙共开办10余次现场课堂。每次开讲,听课者争先恐后,一些老职工也不放过学习机会,见缝插针来听课。今年以来,该段将培训课堂搬到生产现场,由高级技师、技师、技术能手和工长担任讲师。他们有针对性地对技能薄弱员工和转岗员工进行培训,着重提升员工实际操作能力。与传统的培训方式相比,现场课堂将“专家讲、职工听”的单向传授方式转变为互动频繁的交互式传授,培训效果大大增强。这种培训模式在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的安排上很灵活,不需要专门抽时间、定地点进行集中培训,而是化整为零,可随时随地开展培训。这样,既不耽误正常的生产,又能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

学习的途径有很多很多,像这样的“土专家”讲坛就不失为一种学习的好办法。对于那些走入岗位多年的工人而言,这样其实能够比书本中学到更多的东西。“许多专业知识,光看专业书、听讲座难以理解。一些专业术语,我们看得一头雾水。现在,课堂搬到现场,授课者就是身边的‘土专家’。他们根据我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由浅入深、手把手地教我们操作。我们一下子就清楚了,心里敞亮了,听着也过瘾。” 一些转岗职工听了培训课后,由衷地称赞。

的确如此,在这种“土专家”讲谈上,有专门的老师授课,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问。相信这样可以让职工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并通交流掌握更多的经验。“土专家”讲坛让知识以另一种方式传递,同时在无形中展现了大国工匠之风采。(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