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百姓的幸福大道

2017-06-23 09: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珊珊

2017年6月19日10时30分,在地下350米的山体中一派热闹的景象。原来是一直被国内外隧道专家公认的“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胡麻岭隧道安全贯通。这条仅有13.61公里的隧道,却耗尽了施工人员的6年多时光。胡麻岭隧道的贯通为兰渝铁路2017年全线通车扫清了最后的障碍。(新华日报)

兰渝铁路最早出自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孙中山指出此线“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中国铁路系统中最重要者”。同时把它列入了国民政府中央铁路系统重中之重。但因其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而成为铁路建设的“禁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08年9月26日15时兰渝铁路终于在兰州开工建设。

兰渝铁路是一条脱贫之路。兰渝铁路沿途穿越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三省一市,经过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也是纵观六盘山区和秦巴山区集中片特困地区的一条重要的“扶贫县”。兰渝铁路沿线14座靓丽的车站,兰渝铁路如一串珍珠镶嵌在祖归西部。岷县当归城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当归专业交易市场,兰渝铁路开通后,这一现状将会改变。兰渝铁路将会载着全国各地的药材经销商前来交易,同样也会将上好的中药材运送到全国各地人们的手中。

兰渝铁路是一条快速之路。兰渝铁路建成通车之后,欧洲以及我国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用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兰州到重庆的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20公里,客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2小时缩短至6.5小时,运费降低约三分之一,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另外兰渝铁路开通之后,将为新疆的煤炭和天然气进入成都、四川提供运力的支持,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兰渝铁路将会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

兰渝铁路是一条智慧之路。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是兰渝铁路是兰州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打隧道,隧道全长13.61公里。胡麻岭隧道穿越黄土高原,是典型的黄土隧道,它和岩石隧道的最大的区别就是被雨水侵蚀后极易变形、容易发生快塌。隧道开挖之后它会进行收敛、沉降,容易造成刚挖出来还未加固的隧道变形、下沉开裂。最终在各方专家院士的多次论证后研究出对应的解决方案,保障兰渝铁路今年的顺利开通。

兰渝铁路不仅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最快速的通道,其建成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以及艰苦风斗的精神,它还将会是沿线百姓的致富的快速通道,将会带领沿线百姓走向一条宽敞的幸福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