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只是一道假设题

2017-06-16 10:2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据统计,目前我国现有烟民数量在3.5亿左右,并且还在增加,即便是国家在2015年调整烟草价格,希望借此来减少烟民数量,但效果差强人意,10%的调价收到的效果是,烟民面对涨价的香烟反映很淡定。甚至是不在乎。

 (人民日报)6月14日刊登一篇徐州读者的声音;列车应全面禁烟。这位读者的声音可以说代表着所有支持者的发声,但是对所有普速列车实行全面禁烟可能吗?至少现在,这个建议只是一道假设题。

问题可以一分为二去看待;

  对于不吸烟者来说,无论哪个场所都不该出现刺鼻的烟味,尤其是公共场所,因为吸烟者不仅害自己,二手烟更是危害别人,列车本就是一个公共场所,所以禁烟也是势在必行,既然高铁动车能全面推广禁烟制度,为何普速列车不能推广?都是大众出行的交通工具,应该一样对待,铁路部门当初制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时就该一步到位,而不应只针对高大上的高铁,动车。

拥有多年吸烟历史的烟民,对于目前社会广泛推广的公共场所禁烟措施,并不是完全抱着抵制的态度,既赞同又纠结才是广大烟民最真实心理,吸烟百害无一益,并且还殃及他人,道理都懂,可缺少的是戒烟的魄力,毕竟习惯成自然,突然的改变的确很难。

   现实还存在一个问题,吸烟是个人权利,目前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关法律去剥夺个人权利的条款,铁路部门之所  以没有在普速列车上实行全面禁烟,很大因素也是出于尊重个人权利的一种善意行为,毕竟普速列车运行速度慢,动辄需要十几个小时或者几十个小时,这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不让吸烟,对于烟民来说无异于是一种残酷的折磨,甚至会出现意外,这些因素铁路部门早已考虑到,所以才会出现现在的两种声音。最常见的一道风景就是,当高铁或者动车在某站暂时停靠时,最先出来的是烟民,即便是短短的一分钟停车时间也匆匆点上一支烟,笔者对这种行为能理解可无法同情,但愿凡是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普速列车实行全面禁烟。

   国家推行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制度,本意是逐渐减少烟民数量,让烟民自觉控制吸烟数量,并最终做到戒烟,但是治标更需治本,对于生产烟草的厂家为何就不能多制定一些限制措施?似乎这是个不可调和的矛盾。

问渠清的哪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具备立法条件实行禁烟措施外,更应该动员全社会投入到禁烟运动中,创造并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需要过程,犹如普速列车实行全面禁烟,当然,更需要法律作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