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畅通凉山百姓致富路

2017-06-06 10:4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立志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西南部,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不仅气候宜人,还有大量的特产,甜脆的苹果、香甜的樱桃、金黄的土豆、可口的苦荞以及上等的贡椒……,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这里仅有一条公路和一条铁路与外界相连接,公路险峻,路途颠波,不适宜长途运输大批货物;而铁路上普通的旅客列车又因为车身结构等条件限制不能携带超重量货物,使得大量农副产品无法运输出去,这也是导致凉山地区经济不发达的重要原因。

然而,笔者近日却发现,在乘坐成都至昆明的火车时,我们会发现有这样一段路程,途经的每一个铁路客货站都有着这样一条醒目的标语“坐上幸福小慢车,共创美好新家园”。经过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这是成都铁路局为了配合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计划,本着共同致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原则,在凉山与成都平原间开行这样一列特殊的旅客列车——“幸福小慢车”。这列小慢车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站站停,并且车体经过了特殊改造,不但有专门摆放货物的地点,还特别加挂了一列牲畜车,并且实行朝发夕归的开行方案”。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笔者也去体验了一次。坐在小慢车上,笔者看见有许多上学的孩子们,经过了解发现,这列“小慢车”还是孩子们的“公交车”。每天,都会有几十成百的孩子坐上火车,往返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到了周末,甚至会有成百上千住校学生,乘坐这趟特殊的“公交车”,踏上他们的求学之路。笔者还看到,每节车厢的首位,都摆放着整箱整袋的货物,听老乡们讲,因为外面价格要比本地高,他们每天会通过这列慢车,将自家的农副产品、鸡鸭牛羊等牲畜运往乐山、雅安、西昌以及攀枝花等地,然后再从当地购买生活必须品,供一家人日常使用。

每年的五六月,是凉山地区樱桃成熟的季节。每天一大清早,当地的老乡们便会背着一筐又一筐红彤彤的樱桃来到火车站,在经过了安全检查后,火车一到站,老乡们便会麻利地将自家樱桃搬上车,整齐地堆放在车厢的指定位置,坐上火车静等到达目的地后开始销售。傍晚,满载生活用品的慢车又一次进站了,看着一个又一个空空如也的箩筐和老乡们脸上的笑容,笔者知道,一定是今天的樱桃又卖上了好价钱。

就是这样一列特殊的“小慢车”连通了山内外,为彝族老乡致富保驾护航,一年365天,从未间断和停歇,铁路部门这种支持国家精准扶贫的举措也着实让笔者感动,笔者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精准扶贫各项举措的大力支撑下,凉山地区百姓的日子必将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朱立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