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雪卫士

2016-11-25 13:0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洁

11月22日,正值农历小雪节气,全国16个省份迎来了今冬大范围的降温,北方各地的强降雪天气随之而来,陕西关中地区发布暴雪红色预警,大雪从22日凌晨一直下到傍晚,西安这座古城银装素裹,变成了另一番模样。恰巧我要在这天外出公干,选择的依然是火车这种安全便利的交通工具。

当我来到火车站,人群熙熙攘攘,躁动不安。多趟列车晚点,让等待的人们失去了耐性。经过2个多小时的等待,我踏上了列车,心中不免有些烦乱与抱怨。列车一路走走停停,失去了往日风驰电掣般的飒爽英姿,车厢里一片沉寂,个个扭头看着窗外。

列车缓缓前行,出了城市的包围驶入秦岭山脉。一个隧道连着一个,山被白雪掩映,渐渐的没了人烟。可是这里的所见所闻彻底消除了我一路的负面情绪。在群山环抱的一个小峡谷中,我感到列车减速来到一个小站,上面写着“拓石”的字样,看到一个大大的铁路路徽,一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我看到崭新的安全标语张贴在墙上,跟建筑本身形成鲜明的对比。车站周围除了一个采砂场,再无人烟。车间伫立在那里,在大雪飘扬的环境下显得格外的凄凉。很快车慢慢驶过车站,它一点一点消失在视线当中,继续坚守在那里,是一种意志的象征。

秦岭多水,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蜿蜒曲折的在崇山峻岭中铺展开来,作为车上的乘客来说,是一张张美不胜收的画卷在循环上映。我喜欢盯着窗外看,今天也是一样,来到一座铁架桥上,可能由于是风口的原因,风变得异常猛烈,席卷着雪花在空中杂乱的飞舞,目视距离有限,咦,前面桥边上怎么立着一排类似石柱的东西,等车驶得近一些了,我才发现那是人,他们一个个立的笔直,雪积在头上、黄色的工作服上,又是一动不动,让他们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桥上冷风迭起,没点信仰怎么完成使命。

至此,我为在荒山野岭坚守的人们致敬,为风雨无阻坚决完成使命的人们致敬。回头想想,旅客朋友们或许真该多点包容,换位思考一下,在恶劣的天气中,或许晚点的那两个小时正是我们安全出行的最大保障,而他们正在做着最大的努力与风雪抗争,为了我们而与时间赛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