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领跑世界“新能源” 中国造空铁“横空出世”

2016-11-25 10:5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我国首列新能源悬挂式“空铁”成都试跑--11月21日,全长1.4公里的国内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在成都投入运行,我国首列新能源悬挂式空中列车在试验线上运行。(源自《中国江苏网》)

笔者关注到《中国江苏网》这则消息,不禁为中国空铁研制在新能源领域的“比学赶超”而喝彩鼓掌。空铁列车以德国和日本的技术排名靠前。此次成都试验成功的中国空铁列车却是“后来者居上”,而是以锂电池包代替传统高压电用于列车的牵引动力,是新能源空铁列车世界首创,意义重大。目前,世界能源缺口越来越大,煤越挖越少,石油越采越少,因此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被发展中国家重视。比如水能、风能、太阳能等的实际开发利用,都属于新能源的范畴。这些不被普遍使用的能源,却对地球生态环境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也就是人们常常谈到的“绿色环保”。

笔者认为,中国制造,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以锂电池包为列车牵引动力的创新之举,让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列车打上了“中国造”的标签。此次试验的新能源空铁列车是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攀枝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协同研制,是“中国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现代化交通系统。看似一条仅1.4公里多长的空铁线,却张显了强大的中国“力量”!

随着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在中国“横空出世”,笔者相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在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必将会为世界能源的“开源节流”做出巨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