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力构筑高铁的空间效应

2016-09-26 16:1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云

由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开挖,下穿珠江狮子洋,预计最快2019年通车。(南方都市报2016-9-21)

国内外高速铁路运营的实际情况表明,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后,会对沿线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带来深刻影响。佛宛城际位于珠三角地区中南部,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的重要快速干线,跨番禺区和东莞市。届时将和莞惠、广佛等城际铁路一起共同构成东西向的快速铁路。沟通广佛肇都市区和东部莞深惠都市区。盾构隧道采用的盾构法是指利用盾构机进行土体开挖,通过出土机械运出洞外的一种全机械化的施工方法,对设备、技术要求高,此次的佛莞城际铁路包含有4900米的盾构隧道。而且沿线的珠江狮子洋地区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佛莞城际将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盾构机,机身近5层楼高,具备常压换刀等功能。此外佛莞城际还将采用单洞双线的形式。从设备上的国际水准,到设计上的创新发展,可以说佛莞城际都有很大突破,技术不断更新着,相信会带来更多改变。尽管我国高速铁路的运营时间还比较短,但高铁效应已明显显现,对沿线产业带和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培育,以及沿线地区人口流动速度提升和人口聚集,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珠三角经济的发展一直在全国有着导向性的作用,通过密集的城际铁路网,将加快珠三角城市群经济的一体化,带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在我国高速铁路规模快速扩张的新时期,高铁的空间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们需要抓住这一契机,努力将高铁效应发挥至极致。(蒋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