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盈利面前高铁发展不忘初心

2016-08-04 11:2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勇立

曾因成本高企导致亏损争议的中国高铁已进入了盈利周期。去年京沪、沪宁等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去年净利润65.8亿元的京沪高铁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但郑西、贵广、兰新、成贵、南广、兰渝等多条中西部高铁线路都在亏损,有的距盈利遥遥无期。(2016.8.2《中国经济周刊》)

关于高铁是否盈利的言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继前一段时间爆出京沪高铁去年净利润65.8亿元,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之后,高铁发展迅速、东西部发展不均等话题纷纷传出。而这一次更是具体指出了中国高铁盈亏的现状。

笔者读完通篇报道,看到里面也提到世界上公认收支平衡或盈利的高铁线路仅有两条:1964年通车的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与1981年通车的法国巴黎—里昂TGV东南线。而中国高铁在发展时间的不长的现实条件下,有些线路能够转亏为盈已实属不易。

而我们在关注高铁盈亏的同时,不应该忘记铁路服务的本质是“人民铁路为人民”。高铁在修建运营之初,其本身的目的就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更方便的服务旅客,让旅客可以更快速、更舒适的在两地之间流动。随着社会发展的越来越迅速,高铁的线路也会越来越多,中国现在就拥有全世界最长里程的高铁,并计划到2020年使高铁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城市。国家发改委也在刚刚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提到,高铁将由原来的“四纵四横”扩展为“八纵八横”。

  从以上种种发展规划中就足以体现高铁发展的初心从来没有变过,不会因为一两条铁路的暂时的盈亏而停下其大踏步向前的脚步,相信今后我们也将看到东、西部高铁共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美好景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