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司机发病晕倒唤醒了谁

2015-12-30 12:2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昨晚7时前后,北京西站16站台一高铁列车在发车前,驾驶员突然发病晕倒在驾驶操作台上。目击者称,急救人员和铁路工作人员将司机从车厢抬出放置在担架车上推出站台。在事发10多分钟后,列车正点驶出站台。(12月29日中国网)

高铁司机,一类让很多人异常羡慕的一群人。他们身穿帅气的制服,手提拉风的皮箱,同时开着世界上最贵的“车”。然而,却很少有人看到一个高铁司机的成长之路需要付出多少汗水,一个高铁司机的上岗又需要度过多少难关。

首先,中国的高铁司机选拔异常苛刻,普通列车司机必需经过铁路局筛选后,然后上报总公司进行心理、压力等各种测试,留下的人再送到西南交大培训,紧接着送到上海是进行实作培训,而最后的合格者才能胜任高铁司机一职。其次,我国对高铁司机上班前检查特别重视,除必须提前两个半小时到岗,不准喝酒外,还必需保证有四小时以上的睡眠。再次,拉风的皮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奇”,里面装的全是工作需要的东西,规章制度、联络电台等。同时,为保证高铁司机注意力,司机每30秒就要踩踏板一次,否则列车会自动停车。

回看此次高铁司机的突然晕倒,我们也就不那么奇怪了,如此高压力下,正常人根本难以承受。也有读者会提出质疑,司机们都有休息时间,且他们都是专业训练过的。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情况,现在是年末,每年的“春运大战”时刻。据悉,铁路部门2016年加开直通临客330对,夜间开行动车组临客70对。在司机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每个司机的休息时间必然减少。将本来平均四天休息一天的休息时间压缩更短,基本上回不了家。压力加大、睡眠减少、工作时间增加,就算是铁打的人也难保不被摧垮。

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来临,回家成了每个游子最热衷的事。可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我们身边一直为我们默默服务的一群人,你上车的时候他们在车上,你下车他也在车上,就算是你在家过年的那天,他还在车上。难道他们就没有亲人?不想家?他们当然有,也肯定想。但是那时候,他们能做的,也只有心理一句默默的“对不起”。

人们总是过于追求远方的风景,而忽略了身边的爱。总是等到“灾难”降临之后,才发现自己默默间享受了那么多。高铁司机的发病晕倒,也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发现身边人的“可爱”,懂得了正视他们付出也意味着升华我们自己。而如何做好不再忽视身边“最可爱的人”,这是全社会都要上好的一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