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5306”上线是铁路货改转型的重要标志

2015-05-25 16:5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文道飞

日前,《信息时报》报道,铁路针对货运的网站95306已正式上线,除了办理发货,该网站还有网购、查询物资行情等功能。广铁集团货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作为铁路“互联网+物流”启动元年,各方面条件已趋成熟。

客观地说,铁路货运从辉煌时期的一车难求到现在的运量连续下滑,有因经济结构调整造成的煤炭、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量减少,铁路货运转型较慢而不适应市场化等诸多客观和主观因素,直接或间接促使一些货主、货源向公路、水运、航空进行分流。

不久之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明确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很显然,在突飞猛进的铁路建设以及增幅明显的客运量面前,不断下滑且不容乐观的货运形势,已然与现实情况变得格格不入,铁路货运之路何去何从不得不提上议事日程。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作出“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就显得很有意义,并且分量十足。

其实,铁路与互联网联系起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12306”网站早已于2011年6月12日投入。并且在次年年底,全国铁路在全面推行网络售票后,中国铁路开始走进电子商务时代。在经过系列优化完善后,“12306”网站已具备基本的货运办理及查询服务。而作为兄弟网站的中国铁路95306网站的上线运行,意味着铁路货运组织改革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

点击相关网站主页不难发现,95306网站主要开展三项服务功能: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开办“我要发货”、运费查询、货物追踪等铁路货运业务;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支持煤炭、矿石、钢铁、粮食等十一个品类物资在线交易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95306网站还提供小商品交易服务,包含商品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功能。尤其是货运“网上提赔”服务,客户通过在线提出赔偿要求、上传理赔相关资料、查询办赔状态、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等简单的手续,极大地增加了用户体验度,消除了“物损不赔”的顾虑,增加了人们对铁路物流的信任感,为民众提供便利。

在市场倒逼之下,铁路货运适应市场转型发展,向现代物流看齐并转型的举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企业自身,社会、地方以及民众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

只要稍加分析,铁路货运有着明显的优势。且不说货物运输单价有多么大的吸引力,仅凭四通八达日益完善的铁路运输网来说,高铁运输的效率有着其他物流行业不可替代的优势,更何况铁路能保障运输物品的完整性。

即便如此,铁路要想快速在现代物流的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通过调研、网络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积极寻找市场和民众的个性化需求,从“优质服务、合理收费、方便受理、快捷运输”等方面进行突破,切实提升和改进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得到好处,认可铁路物流与时俱进的做法,从而促使铁路货运朝健康有序方向发展。(文/文道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